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感冒糖漿配止痛藥 他喝到腎衰竭

坊間藥房有賣許多止痛、感冒藥,醫師建議,需經過專業醫師處方,切勿自行搭配感冒糖漿。
坊間藥房有賣許多止痛、感冒藥,醫師建議,需經過專業醫師處方,切勿自行搭配感冒糖漿。
報系資料照

48歲黃姓工人20年來為了提神,每天都喝一瓶感冒糖漿,且一次就買一箱,最近因痛風吃了幾顆止痛藥,沒想到全身水腫、尿不出來,到醫院急診,確診為急性腎衰竭,所幸治療後撿回一命。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奕淳表示,感冒糖漿和止痛藥絕不能常併用,要經過專業醫師建議,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王奕淳指出,黃先生經過腎臟超音波檢查,診斷應為長期喝感冒糖漿,加上因痛風服用止痛藥,才導致急性腎衰竭。由於洗腎對病人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壓力,且洗腎導管可能有傷口疼痛的副作用,因此改以其他方式治療。

醫院先幫黃先生打點滴,增加腎臟血流供應,也給予利尿劑、鹼化尿液等支持性療法,讓水分和有毒物質從體內排出來,經醫師治療一個月後,腎功能恢復正常。

王奕淳指出,常用的止痛藥可分為嗎啡、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三大類,其中對腎臟損傷最大的是NSAID,會讓腎臟內的入球小動脈收縮,降低腎絲球過濾,減少尿液製造,造成急性腎損傷。

根據國內健保近10年統計,長期使用NSAID的病人,洗腎風險是沒有使用者的2.73倍。依據美國醫學研究也指出,使用NSAID的病人,急性腎損傷是沒有使用的2.32倍。

王奕淳建議,不論是感冒糖漿或止痛藥,服用時一定要遵照包裝上的指示,尤其是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一定要小心勿過量,也不能合併使用其他止痛藥物。

糖漿 感冒 急性腎衰竭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