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結石疼痛僅次女性生產 醫:有這幾種徵兆需警覺

泌尿道結石的疼痛度僅次於女性生產,建議平時要多喝水,少吃豆腐、紅茶、巧克力等易結石食物,有病史者也要定期追蹤。
泌尿道結石的疼痛度僅次於女性生產,建議平時要多喝水,少吃豆腐、紅茶、巧克力等易結石食物,有病史者也要定期追蹤。
記者江慧珺/攝影

藝人胡瓜日前驚傳半夜腎結石發作,痛到在地上滾不動、像腰被扯裂,趕緊掛急診開刀處理。醫師指出,泌尿道結石的疼痛度僅次於女性生產,建議平時要多喝水,少吃豆腐、紅茶、巧克力等易結石食物,有病史者也要定期追蹤。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泌尿道結石較常發生在40到60歲男性,因結石摩擦會造成劇烈疼痛,伴隨血尿與腸胃道症狀,如惡心、嘔吐與腹瀉。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表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可能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每到夏季7、8月時,罹患結石者明顯增加,夏季比冬季大約多3至4成,且男性多於女性。陳煜也說,因夏天排汗量多水分不足,結石生長快且症狀較明顯,「泌尿科醫師最忙的時間就是夏天!」

沈秉慶說,泌尿道結石症狀出現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除了常見症狀外,若是尿量突然減少、下肢水腫,也必須提高警覺。

罹患腎結石的原因,陳煜指出,有家族病史、居住地區水質偏硬、愛吃豆類、巧克力或紅茶等、喝水量不足等,結石風險較高。

治療方面,陳煜說,對於直徑3公分以內的腎臟結石與1公分以內的輸尿管結石,使用體外震波治療是第一選擇;但若是過去使用震波治療無效、結石直徑過大或位於震波不易打到之處,如膀胱或中段輸尿管,則適用內視鏡或傳統手術治療。

陳煜提醒,泌尿道結石雖然痛是主要症狀,但也有少數人不會痛,但可別開心太早,可能是結石過大完全堵住輸尿管,若是延誤治療,很可能導致腎臟膿瘍發炎,若不幸2側輸尿管都堵塞,還可能要洗腎。

結石的預防之道,陳煜說,最重要是多喝水,一般人每天要喝1800到2000cc,夏天或高危險群更要增加500到1000cc,最好選擇喝蒸餾水或純水,少喝礦泉水,且易引起結石的豆類、紅茶或巧克力要少吃;因結石患者治療後,高達3成患者會復發,因此建議半年到1年需追蹤。

腎結石 泌尿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