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冷愛嗑鍋 小心急性胰臟炎

入冬以來,急性胰臟炎患者增加三成,都是攝食過多高熱量、較油膩食物,其中不乏反覆發炎。
入冬以來,急性胰臟炎患者增加三成,都是攝食過多高熱量、較油膩食物,其中不乏反覆發炎。
報系資料照

最近鋒面接連報到,彰化縣一名陳姓男子每三天吃一鍋,不是麻辣鍋就是薑母鴨,吃到腹部劇痛掛急診,竟是胰臟嚴重發炎,陳男痛得大呼「再也不敢多吃火鍋」。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俊偉說,入冬以來,急性胰臟炎患者增加三成,都是攝食過多高熱量、較油膩食物,其中不乏反覆發炎,若不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轉變成慢性胰臟炎,未來可能惡化成胰臟癌。

陳姓男子罹患高血脂症,飲食並不忌口,半年前上腹部不時疼痛,上半身向前傾可減輕,他以為胃發炎,求醫都自稱腸胃不適,吃了半年胃藥不見效,日前上腹部劇痛難當,被家人送醫急救。

醫師檢查發現,正常胰臟呈粉紅色,陳男的胰臟暗紅色,已嚴重發炎,若沒對症下藥,將有生命危險。陳男服用抗發炎等藥物改善症狀,未來除了避免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最好養成運動習慣消耗體內過多熱量,並定期追蹤。

王俊偉表示,常飲酒、膽囊功能欠佳、高血脂的人,如果密集嗑鍋,容易誘發胰臟炎,因胰臟位在後腹腔,發炎時上腹部疼痛或背痛,患者以為是胃炎而輕忽,如果吃胃藥都無法改善「胃痛」,最好檢查胰臟狀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