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目睹家暴 她滴滴答答尿不出

廿五歲妙齡女目睹父親對母親家暴,挺身護母卻遭波及,疑因身心受創,突然尿不出來,雖頻有尿意,約十多分鐘就得跑廁所,但每次只尿一點點,膀胱脹到疼痛不堪,必須急診導尿,確診是少見的精神性解尿困難。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表示,這類病人很罕見,他行醫卅多年只碰過兩例;據國外研究,精神性解尿困難的患者,幼年時曾有尿褲子被過度責罰創傷,成年後易因壓力引發。

謝卿宏表示,患者每次排尿最多只有幾西西,與一般人四百西西差距甚遠,但患者膀胱等器官無異,研判為精神性解尿困難。因她研究所畢業後找工作不順,平常因失眠、服用安眠藥,除鼓勵她持續在精神科就診,也給予心理支持,並進行膀胱訓練,要求每小時喝水一百五十西西,憋到尿急再上廁所。

經過數周訓練並記錄解尿情況,在沒有服藥情況下,患者逐漸恢復。謝卿宏表示,膀胱如果長期過度脹大,可能會傷害膀胱神經,終身無法恢復,必須持續導尿,再輔以精神及心理上的治療。

他還曾遇過一名產婦生產後,突然尿不出來,做了各種檢查都沒發現問題,只好在肚皮上打洞造口導尿,一度讓這名產婦非常沮喪,但半年後卻不藥而癒,研判生產壓力引發精神性解尿困難。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解尿 家暴 膀胱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