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吃這幾樣蔬果 泌尿道感染掰掰


圖/ingimage

夏季時分,正當體內五行屬火之時,體內水分往往隨排汗而流失,一旦水分補充不足,便可能出現泌尿道感染。

為何會有泌尿道感染?大家可以想像,泌尿道就像是水壩,當體內水分過多,水壩就要打開洩洪,相反的,當蓄水不足時,水壩就不需打開。這時候堆積在膀胱的尿液,會開始孳生細菌,當尿道少了尿液沖洗,尿道黏膜容易乾枯脆弱,進而造成感染。

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可以複雜也可以簡單,女性若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與正確使用衛生紙,排便後大腸桿菌很可能會循著陰道尿道而上感染,加上女性生理構造,尿道本來比較短,細菌只需沿著3至4公分的尿道就會到達膀胱,進而引發泌尿道感染,產生頻尿、尿急、排尿時會痛、會有灼熱感、尿液混濁、尿血等症狀,而且下腹或腰部也會不時感到悶脹不適感。

基本上,泌尿道感染的致病因子,可分別為體外細菌感染、黏膜缺乏滋潤與養護、體內水分不足,因此若要遠離泌尿道感染,就要採取必要的防護與治療:

1.增加體內水分:除了多喝水保持泌尿道暢通外,多吃水分充足的水果也是很好的選擇,像是西瓜、火龍果、中藥可選用知母、枸杞子、括樓根等滋陰藥材來補充體內水分。

2.維護泌尿道暢通:不要憋尿,在尿液的沖洗之下能讓泌尿道維持良好狀況,可補充利尿的食物像是綠豆、絲瓜、冬瓜,中藥可選用薏仁、茯苓、玉米鬚。

3.加強黏膜完整性:黏膜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如果黏膜夠完整,細菌將無處可以孳生,平常多補充葡萄、檸檬、蘋果,中藥可選用黃耆、黨參、西洋參、冬蟲夏草。

4.強化抑菌功能:醫學研究指出蔓越莓可抑制細菌在泌尿道黏膜附著,中藥的部分可選用土茯苓、蛇床子、黃柏等藥材。

妳是否還在為了泌尿道反覆感染而困擾不已呢?從原因開始,進一步瞭解泌尿道發炎的癥結點,才能擺脫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泌尿道 大腸桿菌 憋尿 頻尿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