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常見症狀、8個危險因子、如何診斷治療一次看懂!

亞東醫院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符合診斷標準,才是糖尿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糖尿病的盛行率持續攀升,台灣也不例外,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人糖病人口約有200多萬人,且每年以 25,000 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位居第五名。糖尿病及高血糖不但增加死亡風險,相關的併發症如:血管及腦血管疾病、腎病變、眼病變引起的失明,周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疾病導致的截肢等,對個人及國家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和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息息相關,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讓血糖進入我們身體的細胞,用作能量。當身體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功能不佳時,無法將血液裡的葡萄糖送到細胞,使得體內血糖升高,隨著時間推移,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糖尿病的分類:第一型、第二型、妊娠糖尿病及其他

◎第一型糖尿病:又稱幼年型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自體免疫疾病,自發性破壞了分泌胰島素之胰島細胞所致,發病後,終身需要胰島素治療。此型糖尿患者較少見,約佔所有糖尿病患者的5-10%。大多數1型糖尿病患者會在 30 歲之前發病,但也可能在晚年發病。

◎第二型糖尿病:俗稱成年型或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大部份是40歲以後發病,佔所有糖尿病病例的90%,主要原因是體內的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佳(這也稱為胰島素阻抗)所致,是一個緩慢進展的病程,一開始發病症狀不明顯。目前認為和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及肥胖息息相關。

◎妊娠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懷孕期間發現糖尿病,發生率約1-3%。

◎其他:因胰臟發炎、內分泌疾病、藥物、感染、長期服用類固醇、自體免疫疾病、基因異常等原因引起的糖尿病。

那些人比較容易得糖尿病?其危險因子包括以下八項?圖/ingimage
那些人比較容易得糖尿病?其危險因子包括以下八項?圖/ingimage

糖尿病的八個危險因子

根據目前研究所知,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連,環境因素如肥胖、攝取過多營養、缺乏運動、藥物、情緒壓力、懷孕等,也都會促使糖尿病的發生。那些人比較容易得糖尿病?其危險因子包括以下八項:

1、40歲以上

2、缺乏運動

3、高血壓

4、妊娠糖尿病

5、葡萄糖失耐

6、血脂異常

7、BMI超過24

8、家族史

備註:葡萄糖失耐症(IGT) 的診斷,在口服75公克葡萄糖耐性檢查,兩小時後的血糖值介於140-200 mg/dL之間即稱之。

糖尿病會有什麼症狀?

◎一般症狀包括:尿頻、過度口渴、體重減輕、飢餓感增加、極度疲勞、視力模糊、傷口癒合緩慢、腳或腳趾刺痛或麻木

◎男性可能有:性慾減退、勃起功能障礙、肌肉力量不足

◎女性可能有:尿路感染、黴菌感染、皮膚乾燥、發癢

糖尿病如何診斷?

糖尿病診斷標準:其診斷標準包括以下4項,非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前三項需重複驗證2次以上)

◎糖化血色素(HbA1c)≧6.5%

◎空腹血漿血糖≧126 mg/dL

◎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 mg/dL

◎典型的高血糖症狀(多吃、多喝、多尿與體重減輕)且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

糖尿病該怎麼治療?

糖尿病治療的三大要素:

飲食控制 (控制體重)

◎規律運動

◎藥物治療

當血糖值略為偏高時,可以先以積極飲食控制與運動;若無法有效控制時,則應給予藥物治療。

醫師叮嚀

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雖然無根治,但病情可藉由積極飲食控制、運動和配合藥物治療,自我血糖監測,定期回診追蹤可以達到良好的控制,唯有積極把血糖控制好是延緩並避免併發症產生的不二法門。

妊娠糖尿病 血糖值 胰島素 葡萄糖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