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胃繞道手術 治糖尿病肥胖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有糖尿病,體重快破百,醫師一直要我減重,但即使刻意少吃,體重的數字還是沒什麼變化。看到有人動手術成力減重,還可以控制糖尿病,請問什麼樣的人適合手術減重?

(42歲,上班族,台北市)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江怡德答:

國人BMI超過27就是肥胖,糖尿病患60%有肥胖問題,由於肥胖會使得胰島素作用降低,讓血糖降不下來。近幾年國人肥胖問題嚴重,連帶讓糖尿病控制更困難,若血糖過高,後續會帶來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糖尿病足等併發症。

因此,糖尿病患一定要積極控制體重,只要能早期治療,可使腎病變等併發症改善;若拖了多年,併發症嚴重,症狀就不可逆轉。很多患者偏向先以內科藥物治療,如果用了兩到三種藥物治療,仍無法成功降血糖,且有肥胖問題,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答:

台灣的糖尿病人平均體型比美國人瘦,但國人在體重較輕時,就與美國糖尿病患有同樣程度的糖尿病合併症。

外科手術治療糖尿病以胃繞道手術為主,將胃隔成大小兩個部分,讓小胃接上小腸,使患者食量變小,建議罹患糖尿病五年內,且BMI在30以上,經過醫師評估後才動手術,可降低風險及併發症,術後也要長期追蹤。

目前國內需BMI超過35以上進行手術,健保才有給付,但患者仍要自費手術的耗材費用大約15萬元左右,若BMI在35以下手術減重,需全額自費。

【2014/11/1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