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減重後血糖自然降

【聯合晚報╱李樹人】

想要維持正常血糖,首要任務為減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中生教授指出,糖尿病患體型普遍肥胖,如果能夠積極減重,超過五成患者血糖會明顯下降,可以少吃點藥,部分患者甚至可以不用再服用藥物。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最主要死因,衛福部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糖尿病排名第五位。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高血糖患者未來五年內發生心臟病、中風及腎臟疾病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1.5倍、2.9倍及2.4倍,有30%至50%糖尿病患死於冠狀動脈疾病,顯見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林中生指出,台灣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屬於第二型,男性盛行率高於女性。40歲以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臟疾病,BMI大於24,有家族糖尿病史或有三多(多尿、多喝、多吃)情況,都屬於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血糖等相關檢測。

在眾多原因中,又以肥胖與糖尿病的關係最密切。林中生表示,國外一項長達10年的大規模研究發現,每周累積運動時間150分鐘,長久持續下去,能減輕至少7%體重,有助於血糖控制。

在治療方面,林中生說,目前大多數的糖尿病藥物主要以刺激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來維持正常血糖值,長久來看可能導致胰臟β細胞損耗,甚至提前進入施打胰島素的療程。相較之下,胰島素增敏劑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達到改善胰島素的阻抗性,提高體內葡萄糖利用率,可持續穩定控制血糖值,降低併發症風險,進而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林中生進一步指出,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為惡性腫瘤、心臟病與腦中風,國外研究證實,口服胰島素增敏劑能夠可有效控制血糖及降低重大心血管疾病機率,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一大福音。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