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血糖機5步驟 測量更精準!

為了確保血糖機量測的數值正確,民眾應看清楚血糖機的使用方式,更不能忽略定期校正。 記者陳柏亨/攝影
為了確保血糖機量測的數值正確,民眾應看清楚血糖機的使用方式,更不能忽略定期校正。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晚報╱陳麗婷】

國人罹患糖尿病人數早已超過百萬,糖尿病患除了按時服藥控制,每天監測血糖變化也非常重要。醫師表示,測量血糖最好空腹八小時後測量,建議可固定在早餐前。

為了確保血糖機量測的數值正確,民眾應看清楚血糖機的正確使用,更不能忽略定期校正,且測量試紙應保持乾燥,才能確保數值正確。

國泰醫院病理及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表示,除了在家自行以血糖機檢測外,定期回診也非常重要,因血糖機是以手指的全血來測量,醫院抽血檢驗是檢驗血漿,通常居家血糖機會比醫院檢測數值低10左右,一旦起伏變化太大,就要注意。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血糖機使用應注意「潔、採、校、保、維」五步驟。曾嶔元解釋,「潔」是避免感染。有些家庭主婦常在洗菜、處理魚肉等過後,只簡單用清水洗手就量測血糖。

因為血糖量測必須在手指扎一下採血,若手部不乾淨,細菌可能從小傷口跑進去造成感染。因此,測量前一定要用清潔劑或肥皂把徹底手清洗乾淨,注意衛生習慣避免感染風險。

「採」是適當採血。曾嶔元說,臨床上碰過有患者竟然扎大腿採血,造成數值失準,血糖機測試時,是以手指血液測試標準值,採取不同部位的血液,會影響準確度。「校」則是自主校正,現在的血糖機都非常方便,通常只要在第一次使用或開啟一盒新試紙、更換電池時,將所附的晶片放入血糖機,儀器就會自動重新校正,確保數值準確。

小叮嚀 製表/陳麗婷 資料來源/曾嶔元醫師
小叮嚀 製表/陳麗婷 資料來源/曾嶔元醫師

「保」是保存試片,應確認檢測試片是否在有效期限內。有些患者將試紙放在冰箱中,但拿出放在常溫後,反而會潮濕,因此建議試紙應放在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的環境下保存。「維」是適時維護,定期與醫院量測的血糖數值比較,兩者若出現嚴重異常,要立即維修。

除了血糖監測,曾嶔元提醒患者應做第二線主觀監控,例如用藥過量恐引起低血糖,會有手抖等症狀,藥量不足可能會高血糖,出現尿多、口渴症狀,有任何不適症狀或異常,都應立即就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