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怕吃飯 沒力以為是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不知道該怎麼吃,有些糖尿病患者擔心血糖太高,完全不敢吃白飯,反而營養不良,頭暈、手腳無力,誤以為是中風;但也有患者過年吃太多火鍋,年後跑醫院。醫師及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雖要注意飲食控制,但澱粉類不能不吃,建議一天應吃一到兩碗全穀根莖類,且平均分配在三餐。

75歲的楊老先生,糖尿病已有25年病史,最近檢查出現腎病變,太太不知道該怎麼烹調飲食,焦慮到失眠,人跟著瘦了一圈。楊老先生怕血糖高,不敢吃白飯,反而容易頭昏眼花。

在營養師建議下,楊老先生除了定期看診服藥,後來乾脆到醫院營養室搭伙,每天包午晚餐便當回家。兩個月後,不但糖尿病的病情穩定,楊太太天天「觀摩」醫院菜色及份量,也知道日後該怎麼幫老伴拿捏飲食。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說,糖尿病患對飲食很傷腦筋,但糖尿病患不能完全不攝取澱粉類,一天應吃一到兩碗全穀根莖類,且要均勻分配在三餐。

如果已有腎病變,全穀根莖類如糙米、燕麥、五穀米等,因為含有較高的鉀、磷,會增加腎臟負擔,澱粉類應該以精製過的白米飯為主,且減少為一天一碗半以內。

★糖尿病腎病變怎麼吃?

澱粉類:精製白米為主,1天1碗半以內

蛋白質:攝取量打八折

蔬菜:燙過再炒、不可喝湯

※延伸閱讀》

‧罹糖尿病 併發症才可怕


‧糖尿病患飲食「先吃蔬菜」的三大優點


‧每天正常飲食 為什麼還是得了糖尿病?


‧糖尿病5大迷思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