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病患 飲食應注意「兩少」

【聯合晚報╱彭宣雅】

嚴重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會喘個不停、心跳快速,且眼睛會凸出,外觀很明顯,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心臟衰竭。醫師表示,別以為心臟衰竭是老人才有的疾病,實際上,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一種。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內科主任陳冠宇表示,小芬有心房顫動又合併心臟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主要原因。這種疾病常見於女性,治療時應齊頭並進,一方面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另一方面治療心臟衰竭,才能雙管齊下,藥到病除。

陳冠宇表示,有些年輕患者心悸、喘不過氣來,脾氣也因此變得暴躁。但有些病患以為只要治療心臟衰竭就好,沒有注意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嚴重甚至會休克,需要使用葉克膜救命。

突然狂冒汗、手抖 要注意

他建議,若平時身體很健康,卻突然有莫名的心悸、心跳過快等狀況,且容易冒汗、手抖或頸部腫脹,都要盡快到醫院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除了脖子腫脹外,眼睛也會變大、變凸,外觀上就可以看出不一樣。陳冠宇說,生活習慣不佳、壓力過大,也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保持心情愉快,適度紓解壓力。

飲食和生活習慣方面,要少吃紫菜、海帶等含碘食物,減少鹽分攝取,平時少量多餐,多攝取含大量維他命的食物,同時要避免抽菸、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才能避免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生。

甲狀腺機能亢進 含碘 心悸 手抖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