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未定期就醫 糖尿病患腎病變

【聯合報╱蕭匡智/彰化秀傳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55歲陳先生是上班族,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病史,10多年來持續服藥,控制良好,2年前他升了經理,經常要跟客戶應酬,漸漸吃藥不定時,也沒有回診,這一個月雙腳開始水腫、走路會喘,尿尿時泡沫增加,他趕緊就醫。

經醫師檢查,發現陳先生的腎功能惡化且出現雙側肺水腫,安排住院,使用利尿劑治療一周後,全身水腫才消失,行動也恢復正常。醫師告知陳先生,他的糖尿病腎病變已進入慢性腎衰竭,腎功能只有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如果不定期追蹤,很快就會需要洗腎。

糖尿病腎病變是國人洗腎最常見的病因,常有定期就醫的糖尿病患者,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惡化,需轉介到腎臟科治療,也有病人和上述陳先生一樣,沒有定期就醫,突然雙側腳水腫、泡沫尿或肺水腫,需住院治療急性腎功能惡化。

糖尿病患來腎臟科門診常問:「我都定期服藥,為什麼腎功能會出問題?」對此,目前醫界有幾種致病機轉在討論,最常認為的是腎絲球過濾率上升,產生腎絲球硬化,於是造成腎功能惡化。

糖尿病腎病變在臨床上可分為五個時期:第一期為腎絲球過濾率上升、第二期為寧靜期、第三期為微量白蛋白尿期、第四期為巨量白蛋白尿期、第五期為末期腎臟病變。

糖尿病患大約在罹病10至15年會逐漸進入到蛋白尿期,蛋白尿讓病人體內的白蛋白大量流失,營養不良,出現腳水腫和肺水腫等情況。如果控制不佳,病人會進入到末期腎臟病變,需要接受透析治療。

早期治療是目前認為控制糖尿病腎病變最好的辦法,治療重點是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和蛋白尿,把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內、糖化血色素小於7、低密度膽固醇控制小於100mg/dl 和低蛋白飲食來控制蛋白尿。

萬一腎功能惡化,需定期至腎臟科門診就診,杜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和偏方,和醫師配合,避免出現末期腎臟病變。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慢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