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情加重 才需要打胰島素?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公布國人「糖尿病認知迷思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民眾對糖尿病有迷思,高達七成二的受訪者誤認胰島素用量增加,表示糖尿病嚴重。

糖尿病衛教學會今年9月發放問卷,調查糖尿病患或家屬138人、一般民眾11人,發現國人對糖尿病有五大迷思,包括胰島素用量增加代表病情變嚴重、身體還能產生胰島素就不用補充、吃藥較安全、打胰島素代表病情嚴重、打胰島素會洗腎跟失明。

40歲的糖尿病友順子,在28歲確診時,也曾因恐懼打針而遍尋偏方,從土芭樂打汁、尿療法,到一瓶上萬元的「曙光藥」都吃過,為了降血糖,花了不少冤枉錢後,才不再抗拒治療,12年來共注射了上萬次胰島素、扎了上萬次針驗血糖。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全台糖尿病患超過170萬人,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口服降血糖藥物,肝腎功能不佳、不適合服藥、或口服降血糖藥物已用到最大劑量等病人,建議注射胰島素。

許惠恒說,有些患者因害怕注射而延遲治療時間,造成血糖無法妥善控制,出現併發症後,才願意注射胰島素。他指出,當醫師判斷需要注射胰島素時,建議民眾盡快施打,以免病情惡化。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說,學會引進由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所推廣的「糖尿病看圖對話」,透過類似大富翁遊戲般的地圖設計,將糖尿病照護議題圖像化,由病友當主角,4年來已有破萬位病友參與衛教課程。目前全台有110所醫療院所的衛教師完成訓練,將「糖尿病看圖對話」融入小型團體衛教進行推廣。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