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碘過多過少 小心甲狀腺腫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國人碘攝取量逐年下滑,醫師表示,適量的碘可幫助腦神經發育及孩童生長,並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孕婦及一、兩歲嬰幼兒,最需要補充碘營養素。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孕婦與哺乳婦女的碘攝取量需提高至每天250微毫克。

陽明大學內科副教授鄧錦泉表示,下視丘的腦下垂體會分泌甲促素,命令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此時甲狀腺荷爾蒙可經血液到達身體每個細胞及器官,一旦甲狀腺荷爾蒙足夠,人體甲狀腺會啟動調控機制,通知腦下垂體不需再製造甲狀腺荷爾蒙。

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荷爾蒙不足與過多,對人體皆有不良影響。碘是甲狀腺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重要營養素,鄧錦泉說,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碘,甲狀腺荷爾蒙無法製造,就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說,碘嚴重不足,除了造成甲狀腺變腫,也會增加身體對輻射的敏感性。如果新生兒的碘攝取不足,嚴重者易致呆小症,並增加死亡機率。青少年缺碘易致智能不足、發育遲緩、學習力降低;成人缺碘可能出現智能不足,一旦嚴重缺碘後再補碘,則會誘發甲狀腺功能亢進問題。

此外,相較一般人,孕婦對碘的需求量更多。鄧錦泉說,通常孕婦尿液中排出的碘會較一般人多;加上須供應腹中胎兒所需,孕期將增加甲狀腺素製造,因此需攝取更多的碘。如果長期缺碘,會影響胎兒腦部發展及智商,嚴重者還會導致流產、死胎及胎兒先天畸形。

不過,張天鈞說,碘攝取過多會造成甲狀腺亢進,日本北海道地區居民因每天攝取含碘量豐富的海藻類食物,因而出現甲狀腺腫情形。

鄧錦泉也說,老人若攝取過多碘,容易造成甲狀腺亢進,增加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問題。另有報告指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如果習慣喝海帶湯,新生兒從母乳中攝取大量碘,也會抑制甲狀腺功能,出現甲狀腺功能低下。

荷爾蒙 孕婦 缺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