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鼓勵多吃鹽 食藥署:可從海菜攝取碘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國人碘攝取量走下坡,國人甲狀腺體積日益增大,大脖子症恐再捲土重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回應,碘營養不一定得從鹽分攝取,可從海菜類食品中取得,不應鼓勵民眾多吃鹽。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食藥署一直在關心國人碘營養議題,目前國人的碘攝取還不到不足,也不見得要從鹽品中攝取。她說,為了要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的盛行率,近年來多鼓勵低鹽飲食,因此不該鼓勵民眾從鹽中攝取碘。

不過,對此,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表示,食鹽加碘是國際通認最有效的做法。政府眼看國人碘攝取量已在充足低標,非但無所作為,還要求國人自己吃海菜補充碘,海菜不像鹽是生活必需品,且又不是每個地方的民眾都吃得到海菜。這和在飢荒時,人民沒米吃,晉惠帝反問「何不食肉靡」,不知民間疾苦有什麼差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則說,在少鹽政策下,攝取的碘營養也就會更少,反而更應鼓勵食鹽中加碘,或是鼓勵民眾選擇加碘鹽。

金惠民說,近來進口鹽盛行,大部分民眾都不知道攝取的鹽中並未加碘,甚至連許多營養師都是到近幾年才知情;且過去台鹽主要販售給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的低鈉鹽,並未加碘,而心血管疾病又多好發於中老年人,這也是為何中老年族群碘攝取較不足的原因。

陽明大學內科副教授鄧錦泉說,缺碘疾病的表現就像一座浮在水上的冰山,呆小症、甲狀腺腫都僅是看得見的問題,而像胎兒期因缺碘造成的輕度腦傷害,下一代的智力受損,影響國家生產力、經濟力,才是目前國際上更重視的問題。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