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手腳麻… 當心神經病變!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糖尿病患者不僅血管容易產生病變,神經的問題也相當多,一般人以為是手麻、腳麻,但醫師表示,事實上神經病變的形態相當多,要特別注意。

一名罹患糖尿病多年的中年男子,最近腋下的側腹疼痛,他以為是要長「皮蛇」,但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引發的神經病變。

還有一名患者,也是罹患糖尿病多年,最近家人注意到每次說話時,他的左眼都沒有注視對方,兩眼的視線不一致,自己卻不自覺,就醫後發現也是糖尿病引發的症狀。

成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宙晴表示,長期糖尿病主要的併發症包括腎病變、視網膜病變,還有神經病變,據研究患病10年後,大約有半數的患者都有神經病變,這與血糖是否能夠控制良好有關。

神經病變中又以多發性神經病變占大宗,約有75%,指的是患者四肢末稍出現麻木的情況,逐漸往軀體延伸,由於日夜持續,往往影響患者的睡眠與心情。

此外,神經病變的種類相當多,例如心血管系統的自主神經病變,可能造成心跳減慢、加速、姿態性低血壓,甚至心肌梗塞,或腸胃系統的自主神經病變,造成腸胃不適症狀,或泌尿生殖系統的神經病變,引發常解小便、性功能障礙,其他還有異常出汗、瞳孔異常等。

他表示,目前沒有方法治癒神經病變,只能停止惡化或減緩症狀,最重要是好好控制血糖,服用維他命B12或抗氧化劑硫辛酸等,都有保護神經的效果,另有其他藥物可以止痛。

患者如果有神經病變,可能也會有腎或視網膜的病變,因此神經病變也可視為一種警訊。

低血壓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