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抗體異常 她單眼外凸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病例:30多歲林姓女子曾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出現罕見「單眼外凸」症狀,她到新陳代謝科求診,接受治療抑制甲狀腺異常抗體後,已多年不曾復發。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梁文偉: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的凸眼會左右均衡出現,極少單眼外凸的現象,除非患者合併腦部腫瘤、血管瘤等疾病,這名患者經核磁共振檢查,排除腫瘤可能性,研判屬少見個案,因左眼眼窩肌肉特別粗、脂肪較厚,眼球被外推而呈現爆凸。

甲狀腺疾病患者因甲狀腺抗體異常,刺激脖子變粗,或合併出現眼睛外凸症狀,這是不正常抗體刺激眼窩後方的脂肪變大、眼外肌變厚,眼球因後方空間狹小被迫前推外凸的「金魚眼」現象,黑眼珠和上方眼白都明顯外露,情況如嚴重,連閉眼時眼瞼也會蓋不住。

高度近視或近視後戴眼鏡矯正產生的凸眼,從側面可看出眼球呈橢圓或橄欖球形,但甲狀腺凸眼症患者的眼球形狀和正常人一樣,形狀偏圓。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致病原因不明,但臨床發現遺傳因素占一半以上,長期暴露在放射線或輻射線環境、特定病毒感染,也可能誘發甲狀腺疾病。

壓力非直接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但因兩者臨床症狀類似,都有手抖、心悸、失眠、脾氣暴躁等交感神經興奮表現,可能「間接」相互影響。

甲狀腺凸眼症多因不正常甲狀腺抗體導致,很難透過保健預防,只能對發作後生活型態調整,緩解症狀、避免惡化。

除依個人病症型態選藥、開刀或放射碘等不同方式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因日常生活已從飲食的食鹽中攝取碘,不宜再服用可能添加碘的綜合維他命,且平常應減少攝取海帶、紫菜等含碘量高的食物。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