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飲食、藥物與壓力 都可能引發甲亢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包括心跳快、焦慮、易緊張、體重下降等。而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雖有相當比率有家族史,但若無家族史,也不能排除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一部分與遺傳有關,另一部分受後天環境影響,環境中的三大影響因素,分別是飲食、藥物與壓力。

飲食指食用過多含碘海帶、海苔,藥物包括電腦斷層使用的顯影劑、心律不整藥物;另外,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女性懷孕期間及產後1年內,免疫系統變化大,也容易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又稱為「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約九成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屬於此類。

女性甲狀腺機能亢進機率是男性5到10倍,20至50歲女性尤其好發,但未滿20歲或60、70歲婦女也可能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全球統計顯示,每100位女性,至少有1人終其一生會發病。

甲狀腺功能檢查以抽血為主,超音波及核子醫學影像檢查為輔,通常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的甲狀腺素較高,甲促素過低,兩者為蹺蹺板,主要作用是內分泌調控機制。不過,自體免疫易將甲狀腺視為外來物,會先發動攻擊,造成甲狀腺素升高,甲促素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擔心服用類固醇,會出現月亮臉等副作用,但治療疾病,但不見得都需服用類固醇,目前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手術及口服原子碘131。

國內較常以藥物治療,日本受過去廣島原爆事件影響,常見開刀切除,美國因幅員廣大,民眾就醫不便,多以服用原子碘為主。

諮詢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主治醫師陳沛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