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服降血糖藥 別不吃三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糖尿病人不僅要擔心高血糖,如果三餐不定時、降血糖藥物過量,反而會導致低血糖,造成頭暈、冒冷汗,甚至可能昏迷不醒。

一位60歲女性,常常覺得頭暈且肢體無力,至急診就醫,抽血檢查血糖只有45mg/dl,醫師發現,她平常每天乖乖注射胰島素,但最近因為忙,常常正餐沒吃,活動量增加,才導致低血糖而不自知。經過注射葡萄糖液補充後,症狀迅速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葉啟昌表示,發生低血糖原因是飲食不足,還繼續使用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或消耗太多熱量卻無適當補充、延誤正常進食時間等。

由於低血糖常見會出現頭暈、冒冷汗、肚子餓等症狀,也會視力模糊、講話困難或行為異常、意識不清或合併一側肢體無力,有點類似腦中風,嚴重時甚至會昏迷不醒。

因此低血糖很容易發生意外,萬一正巧開長途車程、或遇塞車而延誤進食,低血糖可能會導致車禍。葉啟昌說,緊急治療可食用含糖飲料或糖果餅乾,先緩解低血糖可能導致的意識不清,之後再補充正餐,以避免再有低血糖發生。

他也建議,糖尿病人除了應定期量測血糖,爬山、騎自行車、長途開車等,最好自備糖果餅乾於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糖尿病地雷食物 勸你別常碰


‧糖尿病患者 七大飲食禁忌


‧預防糖尿病 「少坐多動」才是關鍵


‧控糖有法!糖尿病救命7大錦囊


‧狼吞虎嚥 糖尿病愛上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