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發作時 你曾懷疑肉燥飯?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

一般人知道痛風病患應避免吃火鍋,以免普林含量過高,但鮮少人知道國民小吃肉燥飯,也易造成痛風。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蔡雯怡表示,肉燥、肉汁都含有高普林,但因為太普及,痛風病患較無戒心,反而容易超量,造成身體負擔。

蔡雯怡說,痛風病患只要攝取高普林食物,就會提高發作機率,久了演變為慢性痛風,一般人都知道火鍋、薑母鴨、羊肉爐、海鮮、動物內臟都是高普林的食物,痛風病患會避免攝取。

但是肉燥飯是最常見的小吃,便當、自助餐也容易在白飯上淋上肉汁,一般家庭,也偏好滷一鍋香噴噴的滷肉拌飯吃,因此肉燥飯反而是容易被忽略的高普林食物。

痛風因尿酸代謝異常,體內尿酸過多,造成尿酸鹽沉積在關節,造成關節紅腫、熱、痛,好發的部位是腳拇趾、下肢關節,嚴重的痛風病患,只要風吹,關節就會痛,若是惡化,尿酸結晶會在腎臟累積,造成腎臟病,甚至腎結石。

因尿酸是普林經過肝臟代謝後的產物,所以痛風病患最怕攝取高普林的食物,而體內普林來源人體也會自行合成,因此只要蛋白質攝取過量,體內普林合成量也會增加。

蔡雯怡說,痛風病患盡量避免淋肉汁、肉湯拌飯吃,以免攝取過量痛風發作,另外,豆腐乳、油炸食物、白帶魚皮、小魚乾、蘆筍、紫菜、香菇、雞精等,都應避免。

痛風 高普林 尿酸 腎臟病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