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治療糖尿病 隋朝就知散步、導引

【聯合報╱羅家瑋/高雄市承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在一般狀態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經消化與代謝變成葡萄糖,而胰島素可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能量來源。糖尿病患者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有抵抗性,使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堆積在血液中,使血中葡糖濃度升高,甚至進入尿液裡。

美國糖尿病學會於1997年依致病機轉將糖尿病分為四種:

1.第一型糖尿病: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貝他細胞被破壞

2.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作用不足及胰島素缺乏

3.其他有明確原因的糖尿病

4.妊娠糖尿病:懷孕中發現的糖尿病

傳統中醫書上並無糖尿病,但對於其所表現的症狀以「消渴證」來稱呼。依書上記載,以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尿有甜味為特徵。此外,中醫依據其臨床表現,分為「上消」、「中消」、「下消」。

隋代醫家巢元方指出,導引和散步是治療消渴的良藥,他認為飯前「先行一百二十步,多者千步,然後食之」。

早期消渴證患者,可用運動及飲食來控制,但現代醫學認為,使用胰島素治療的病患,最好還是飯後1至2小時或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時間,避免在注射胰島素後或空腹時運動,以免發生低血糖現象。

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對於飲食,都強調與一般人一樣,只須注意「量」的控制。此外,需要遵從醫師、營養師與衛教師的飲食建議。

藥物方面,現代醫學多以口服降血糖劑來控制,嚴重者則需注射胰島素,並考慮併用中藥治療。

常用治療糖尿病的中藥有:石膏、知母、人參、天花粉、地骨皮、黃精、生地、熟地、山藥、黃耆、石斛、麥冬、茯苓等。中藥使用應尋求合格中醫師開立處方,依據個人症狀與體質下藥,避免自行服用偏方或來路不明的成藥。

在預防糖尿病方面,應控制飲食,不吃辛辣重口味,避免飲酒,平常可多食用滋陰生津止渴之品,如天花粉、麥冬、番石榴、參鬚、山藥等。此外,適當而規律運動,作息正常,勿過勞,避免長期處於緊張壓力。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