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天喝含糖飲料 13歲罹糖尿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糖尿病出現年輕化趨勢,推測應該與愛吃炸雞、漢堡、薯條、喝含糖飲料等不當飲食習慣有關。 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出現年輕化趨勢,推測應該與愛吃炸雞、漢堡、薯條、喝含糖飲料等不當飲食習慣有關。 報系資料照片

如果您還認為糖尿病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慢性病,那就大錯特錯了。新陳代謝科醫師臨床發現,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最近甚至還出現13歲的小病患,因為經常以炸雞、漢堡、薯條等高油、高熱量的速食裹腹,再搭配一大杯含糖飲料,幾年下來竟得了糖尿病。

台北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社區研究及門診報告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糖尿病,其中未滿20歲的年輕人就占了2%,且全都是後天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推測應該和不當的飲食習慣有關。

這名13歲的國一小病患,因為常覺得疲憊被媽媽帶去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高達300mg/dL以上;進一步檢測糖化血色素竟高達11.8%,遠高於6.2%以下的正常值,可見血糖長期控制不好,罹患糖尿病已有一段時間。

深入問診才發現,原來這個國一小男生的爸媽都忙於工作,平常沒空做菜,幾乎天天拿錢讓他自己在外面買東西吃。於是他常以炸雞、漢堡、薯條等高油高熱量速食裹腹,再配一大杯含糖飲料,一連喝了好幾年。

洪建德表示,含糖飲料熱量不低,每cc0.5到0.6大卡,一杯500cc喝下肚就將近300大卡,約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如果還加了牛奶、奶精,每cc熱量增加到0.7大卡;若再加青蛙下蛋、珍珠粉圓,200公克固體配料熱量就有320到360大卡。肥胖體型只要維持10年以上,糖尿病就可能上身。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洪乙仁表示,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孩子又長得肥肥胖胖的,發病年齡可能更往前提。他就碰過才8、9歲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孩子。所幸及早透過飲食及運動控制體重,還有機會恢復健康。但國人對糖尿病的認知普遍不足,就算確診也採鴕鳥心態拖一天算一天,等血糖飆高到身體難以負荷才就醫,錯失降低血糖進而控制糖尿病的契機。

洪建德提醒,每天兩杯500cc含糖飲料,一周就可能出現水溶性維生素缺乏症狀;連續喝3、4年血糖會持續偏高進入警戒期,即使調整生活作息、飲食,都很難將血糖降下來。若持續喝長達10年以上,很有可能罹患糖尿病。為了下半輩子的健康著想,發育中的小孩子還是少喝為妙。

※延伸閱讀》

‧飲料不離口 恐營養不足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