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被恐懼打敗 他與糖尿病共存50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中時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楊先生,已與糖尿病共存50年,多年來注射胰島素,身上「千瘡百孔」,還曾被誤會施打毒品被警察攔檢。他說,糖尿病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自己的恐懼感打敗。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今年邁入15周年,首度表揚「資深」病友。被糖尿病纏身多年的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也以錄影方式,鼓勵其他病友們勤運動、多勞動,要與糖尿病「化敵為友」。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說,國內有近150萬名糖尿病患,超過20年病史者約10%,像楊先生一樣「資深」很不簡單。近年來糖尿病的治療已有進展,但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要「接受不完美」,透過監測血糖、運動、飲食控制,可跟糖尿病和平相處。

其中最資深的病友、63歲的楊先生,是精神科醫師,從國中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起已有50年。楊先生回憶,早期糧食缺乏的年代,家人都以為糖尿病是「富貴病」,由於醫療不發達,他每周還得專程搭公車去醫療機構檢驗血糖。

楊先生多年來已經注射過兩、三萬支胰島素。他說,一開始沒有拋棄式針具,哥哥得清晨4時起床煮沸熱水消毒針具,待放涼後再讓他自行注射。

因為糖尿病,家人不放心讓愛打球的他上體育課,也因為每天都要注射,曾經他在旅館投宿及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打針時,被誤會是施打海洛因,還被警察攔檢。楊先生說,年輕時很「仇恨」糖尿病,讓人生有這麼大的變化,但隨著年紀增長,已學會如何跟糖尿病共存。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