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肥胖 「三高」最大禍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看似小毛病,但國人十大死因中,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等五項都跟三高引發的代謝症候群有關,去年共導致近5萬人死亡。醫師提醒,已有三高的民眾如果體重又過重,很容易形成「骨牌」效應,提高疾病風險。

近年來,國內死於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越來越多,占十大死亡的第二位。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認為,這應該與三高有關,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肥胖率居高不下。

他表示,三高屬於慢性發炎疾病,是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三高疾病中有任何一項,發生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提高二至三倍;如果三者都有產生加乘作用,風險更高健康者的十倍以上。

衛生署統計,腦中風死亡人口逐年下降,但心肌梗塞死亡人數卻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跡象。王宗道分析,這與國人肥胖率偏高、腰圍過粗有關。根據國健局調查,成年男性每兩人就有一人肥胖、腰圍過粗。

「肥胖是危害健康之首!」王宗道強調,大部分三高患者都體型肥胖,腰圍過粗,以致血糖及膽固醇偏高,這些都是導致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想要保命保健康,還是先減重維持正常體重。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