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醫生:飲食控制為首要 也不能自行服藥

【聯合晚報╱彭宣雅】

痛風早期叫做「帝王病」,因為早年物資缺乏,當皇帝才能吃遍山珍海味。但現在經濟情況改善,許多人飲食不節制、營養過剩,痛風病人逐漸增加。醫師建議,痛風病人首要控制飲食,並配合定期就醫治療,才能恢復健康。

高雄長庚風濕免疫科醫師陳英州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在日據時代之前的痛風患者僅個位數,因為早年生活物資缺乏,大多吃地瓜維生,但現在國人普遍環境優渥,常攝取高蛋白質、海鮮等高普林飲食,加上愛喝酒,因此痛風病患比比皆是。

陳英州說,國內九成痛風患者是「原發性痛風」,找不到痛風發生的原因,另外一成的痛風患者,恐是藥物引起。他解釋,有些疾病需要使用結核菌藥物、利尿劑,導致腎臟對尿酸代謝異常引起痛風。此外,不少腫瘤疾病、癌症化療藥物,也會誘發痛風。

痛風好發在40至50歲的男性及停經後女性,因此陳英州提醒,若年齡太小、太早發生痛風,或女性未停經就有痛風,可能有其他因素引起,建議一旦出現病徵,應該盡早就醫,請專科醫師協助找出原因,才能控制病情。陳英州表示,平時吃太多的肉類或香菇、牡蠣、蝦子與螃蟹,會造成普林堆積在體內,高尿酸使得腎臟無法代謝排出,患者長期高尿酸,除了手腳關節疼痛不堪外,也容易引發腎臟病變、腎結石甚至腎臟衰竭,因此絕不能太過輕忽,認為「沒關係」,自行服藥更是不正確的。

很多痛風患者喜歡喝酒,甚至有些人以為啤酒比較「淡」,喝一點沒有關。但陳英州表示,事實上痛風患者只要喝了啤酒,晚上立刻痛風發作,走路會一跛一跛的。有些患者認為喝烈酒比較沒有關係,但痛風患者喝了烈酒後,只是比較慢發作,「並非不發作」,發作起來一樣疼痛難耐。

陳英州表示,不少長期痛風患者,關節上會產生痛風石,要消除痛風石首要應戒掉喝酒的習慣,飲食也要盡量正常、清淡、適量,避免吃海鮮、香菇,喝濃稠的濃湯、高湯,且要定期到醫院追蹤,配合藥物治療把尿酸指數降到5至6。只要持之以恆至少維持2、3年,慢慢的痛風石就會逐漸消失,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痛風一發作 許桂森如坐針氈

痛風 腎臟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