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研究證實 香瓜茄延緩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香瓜茄是澎湖特有農作物,坊間相傳多吃對糖尿病與高血壓有幫助。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科長馬金足與中山醫大營養學系教授徐成金,針對香瓜茄降血糖進行動物實驗,結果證實,它能有效延緩糖尿病病程,這項研究讓馬金足獲得澎湖縣政府自行研究報告獎,徐成金已申請食品研究專利。

馬金足說,研究團隊將香瓜茄冷凍乾燥後,添加到飼料中餵食小鼠,觀察牠們體內血糖、抗氧化系統及多元醇路徑變化情況。

這項動物實驗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將實驗小鼠餵食含有0.1%、0.5%、1.0%、2.0、10%比例的香瓜茄飼料4周,觀察正常小鼠餵食香瓜茄的影響。第二部分是將實驗小鼠誘發糖尿病後,再餵食4周含有10%及20%比例的香瓜茄飼料,觀察改善情形。

實驗結果顯示,正常小鼠餵食香瓜茄後,體重、血糖值、胰島素分泌及葡萄糖耐量測試,並無明顯差異。而餵食10%及20%比例香瓜茄的糖尿病小鼠,雖無法恢復胰島素分泌量,卻有效下降高血糖及高氧化壓力情形,延緩併發症病程。

馬金足表示,這份研究報告,除了有助推廣澎湖特產水果,增加經濟價值,也能提供農政單位,運用生物科技研發健康食品或化妝品,提升農產品經濟效益。

香瓜茄又稱楊梅,原產南美安地斯山脈一帶祕魯及智利等地,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形狀有蛋形與橢圓形,成熟後果皮呈淡黃色,果肉清香味美、清甜多汁,因耐旱能力強,是近年來澎湖新興高經濟價值農作物,澎湖縣政府將列為重點輔導農產品,大面積栽種。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