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什麼讓你得了糖尿病?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BR>
作者:尼爾.柏納德<BR>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BR>
譯者:洪淑芬<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糖尿病患會產生一種很特殊的疼痛症狀―有些人在長期罹患糖尿病後,小腿和足部會有劇烈燒灼的痛感,這是神經功能失調的症狀,有時還會有被針扎或麻木的感覺。此症狀稱作糖尿病性神經疾病,這很可能是滋養神經的小血管循環不佳或血糖過高引發的毒性作用所造成的。

神經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都需要氧氣和養分,如果因為循環不佳而得不到充分的供給,神經將無法正常運作。同樣道理,糖尿病患的循環問題有可能損害眼睛、腎臟和心臟。

神經病變所造成的疼痛症狀會讓你的身體愈來愈衰弱,你會覺得自己好像正走向一條不歸路,症狀愈來愈多,而且完全沒有減輕的跡象。你可能有嘗試過藥物,而有些藥物的確對某些人有效。例如,實驗證實,由於某些抗痙攣藥物或抗憂鬱劑可以抑制神經裡負責痛感的化學傳導物質,所以能減輕糖尿病患的疼痛。

然而,有時候藥物並無法根本改善神經功能,而且對許多人來說,疼痛舒緩的效果並不明顯,對有些人甚至完全沒用,這時候,就是食物發揮功能的時候了。

若你能選擇正確的食物並進行一套簡單的運動計畫,有時疼痛症狀會完全消失。事實上,有些人的糖尿病因此不藥而癒,或至少得到顯著的改善。

許多研究員都曾研究過食物對糖尿病的影響。米爾頓.克倫(Milton Crane)醫師在加州威瑪市進行了一項重要的實驗,調查重點在食物和神經症狀的關係。他研究了21位成年期糖尿病患,受試者都因為長期罹病,而產生腿部和足部的神經症狀。克倫醫師的研究採取了一套特殊的飲食和運動計畫,這套計畫內容和現在一般大眾普遍採行但效果低落的計畫相距甚遠。

結果證實這套計畫相當有效,短短2週內,有17位病患的疼痛症狀完全消失,而其餘4位也獲得部分緩解,有5位受試者完全停藥,其餘病患則能將藥量減半。下面我將討論這項飲食運動計畫的成功因素,並指導你如何採取這些強力的方法。

糖尿病是指血液中糖分過高,這裡提到的糖分是葡萄糖。葡萄糖一般是來自飲食中的澱粉類食品,肝臟中也儲存了一些葡萄糖分子,這些分子如同備用電池,當身體需要能量時肝臟就會將其釋放出來。

胰島素這種荷爾蒙是身體細胞的看門人,負責迎接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然而,糖尿病患的胰島素並無法勝任這個任務,它無法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這使得血液中的糖分愈積愈多,一旦血液中的葡萄糖過多,部分葡萄糖就會從腎臟進入尿液,故一般尿液檢查很容易就會發現葡萄糖的存在。

以第一型糖尿病而言,原本負責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已經喪失功能,以前這種病症又稱為幼年期發病的糖尿病。不管採用什麼樣的飲食方式,第一型糖尿病患一定還是需要注射胰島素,但正確的食物類型能幫助你將藥量減至最低,同時降低罹患併發症的風險。稍後我們將討論,採取一些有關營養的步驟或許能避免罹患此病。

以第二型糖尿病(舊稱成年期糖尿病)而言,血液中仍有胰島素,身體的細胞對胰島素卻反應不良,這稱作胰島素阻抗。這種類型的糖尿病患如果能進行正確的飲食和運動計畫,通常都能得到非常顯著的改善。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