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四肢容易神經病變

【Upaper╱記者黃玉芳】

1名糖尿病患穿拖鞋外出,不僅走路時鞋子掉了完全沒感覺,等到覺得「怪怪的」,赫然發現已經踩到釘子,後續更因為傷口引發感染不得已只能截肢。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良,10%會出現神經病變,必須控制血糖,避免「疼痛人生」。

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常見的併發症,但早期症狀輕微不易發現,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桓表示,因為長期的高血糖,會造成周邊神經的缺血性傷害產生病變。糖尿病病程超過1年後,約10%會出現神經病變,以四肢末端特別是雙腳為主。

他有一名患者,本來是甜點師傅,但指頭及腳部的感覺變差,手指頭漸漸像螞蟻咬、針刺般疼痛,慢慢覺得使不上力,無法久站、無力揉麵團,只好離開甜點師傅一行。

許惠桓說,除了外傷,糖尿病是國人截肢的主因,糖尿病患者平常一定要控制血糖並戒菸,同時手腳定時塗抹保濕霜,避免打赤腳,每天檢查自己的腳部,看看是否出現發紅、發燙或化膿現象。如果已經有肢體的麻、燒、刺等感覺,至少每個月都要門診追蹤。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