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防痛風 注意關節保暖

【聯合晚報╱林進修】

乍暖還寒的春天,忽冷忽熱,這幾天又變得冷颼颼;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提醒,痛風關節炎病患要留意保暖,並控制日常飲食內容,少吃高普林食物、少喝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觀察發現,氣溫突然變冷時,痛風就診病患也會明顯增加。他們原本就有尿酸偏高的毛病,也都定期回醫院就診拿藥,但只要天氣突然變冷,痛風再度發作,就得緊急回診。

痛風是尿酸濃度偏高,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軟組織,壓迫到周邊神經引起發炎反應,進而出現關節劇痛的一種疾病。天氣變冷、氣壓下降,尿酸的飽和溶解度下降,部分尿酸從液態變為固態結晶,形成痛風石,才誘發紅腫熱痛等症狀。

新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莊志誠把尿酸結晶比喻為鹽巴,同樣是一湯匙鹽巴及一杯水,夏天天氣較熱時,飽和溶解度較高,這一湯匙鹽巴可完全溶在水中;反觀冬天氣溫較低,飽和溶解度下降,部分鹽巴就無法溶解而沉積下來。同樣的,濃度偏高的尿酸也容易在冬天裡結晶沉積,形成痛風石,進而誘發痛風。

痛風雖不是嚴重疾病,但痛起來要人命!莊志誠建議病患可先在家裡冰敷,再到醫院就診。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提醒,尿酸偏高的人少吃火鍋湯底、動物內臟、香菇等普林含量較高的食物,也應盡可能少喝酒。如果真忍不住想喝點小酒,黃春明建議可喝一點點的紅酒,至於啤酒,還是少碰為妙。

寒冷的天氣裡,除了遵照醫囑規律用藥,也要注意保暖,比如在關節部位穿戴上護腕、護膝、手套、襪子;睡覺時避免關節曝露在外。黃春明表示,身體暖和才能提高尿酸的飽和溶解度,減少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

尿酸 痛風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