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甲狀腺結節雖普遍 也要小心變惡性

台灣早年因為飲食缺碘,甲狀腺腫大引起大脖子的現象相當普遍,1965年政府推廣食鹽加碘政策後,甲狀腺腫盛行率由原本的21.6%大幅下降至4.3%,目前患者大多因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是低下而就診,反而忽略了沒有明顯症狀的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結節泛指甲狀腺體中生出的腫塊,臨床上相當普遍,大概10人有1人有結節,若再以解剖或超音波檢查,約3-5人有1人有結節。

甲狀腺結節當中多數是良性的,惡性僅約5%,也就是俗稱的甲狀腺癌。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甲狀腺癌在女性中排行第5位,仍不容輕忽。

甲狀腺結節或是甲狀腺癌診斷,通常無法以抽血診斷,必須經由觸診和超音波檢查。於門診評估時,醫師會先詢問病人症狀、家族史,以及頸部是否有接受過輻射暴露(如鼻咽癌患者接受過頭頸部放射治療、住過放射性海砂屋等)。 如果小於14歲或60歲以上新長出的結節、快速長大、有明顯壓迫感,甚至影響吞嚥或聲音沙啞,也要小心惡性的可能。

醫師通常先以雙手觸摸病患下頸部左右兩側的甲狀腺,評估是否腫大或結節。進而採用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分辨實質性的結節或是水泡性囊腫。

此外,還會進行輔助的甲狀腺穿刺檢查,在超音波精準定位後,以細針從甲狀腺結節中抽取出細胞進行染色化驗及病理診斷,過程約15分鐘,一周後可看報告,確認甲狀腺結節良、惡性。良性結節轉惡性的機會不大,不過仍需定期追蹤,必要時須再次接受超音波或細針穿刺檢查。

惡性的甲狀腺癌,90%以上屬於分化良好的乳突癌或濾泡癌,接受甲狀腺切除後,再輔助高劑量放射碘治療,大部分病人預後都非常好,不影響日常生活且存活率高。若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太大,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導致呼吸或吞嚥困難,也可以手術治療緩解症狀。手術後腫瘤復發比率不高,但仍建議病人定期服藥追蹤,早期發現早期處置,可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