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天熱沒胃口 糖尿患者血糖驟降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玉里報導】

花蓮縣玉里鎮一名69歲劉姓老阿嬤日前因為血糖過低昏迷,被送往玉里慈濟醫院急救,經醫護人員測量發現,她的血糖低於正常值,甚至不到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所幸經院方緊急治療後已復原出院。

高溫炎熱,玉里慈濟醫院接連幾天有多名因為血糖過低前來就診的糖尿病患者,經醫師診斷發現,多數人是因為天氣太熱、沒胃口、吃不下飯,但是仍照常服用降血糖藥物,導致血糖值驟降,引發身體不適。

玉里慈院院長張玉麟指出,腦細胞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一旦血糖降低,腦細胞能量不足,病患就會昏迷,糖尿病患者因沒有食慾,糖分攝取量不足,若三餐又服用降血糖藥,將導致血糖瞬間降低,引發頭昏、昏迷等症狀,嚴重時更會喪命。

類似劉阿嬤的個案層出不窮,該院最近已接獲超過10多起。張玉麟說,有的患者到院時呈現昏迷,血糖值非常低,甚至低到測量不出來,相當危險。

血糖過低會出現盜汗、頭昏、心悸、嗜睡及無力等症狀,患者若發現上述低血糖症狀,意識清楚時,可先喝糖水或用方糖泡水飲用,不建議吃糖果,急忙吞嚥糖果,也擔心會造成氣管哽塞。

張玉麟強調,一般人或許能承受一餐不吃,但糖尿病患者少吃一餐,糖分攝取就不夠,若又服藥,血糖勢必驟降,不僅影響身體健康,更可能危及生命,他建議患者重視正常飲食,採定時定量或少量多餐都行,務必吃東西,補充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