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青年突癱瘓… 甲狀腺亢進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短時間內突然全身無力,近乎癱瘓,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的狀況。署立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楊宏智表示,症狀嚴重可能使病人全身癱瘓,容易造心理上很大的恐慌,但只要立即治療,通常都可以痊癒。

楊宏智指出,有名20歲左右的男性,平常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疾病,結果日前突然出現全身無力,短短幾小時內就幾乎癱瘓,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檢驗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

「這種併發症不少見,大量碳水化合物飲食或運動都是可能導致發病!」楊宏智表示,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出現誘發因素時,細胞外的鉀離子迅速進入細胞內,造成血鉀快速下降,容易突然肌肉無力,嚴重時可能導致全身癱瘓。

「甲狀腺機能亢進控制之後,全身無力的情形就不會再發生」,楊宏智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如心悸、手抖、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併發低血鉀麻痺時,只要給予鉀離子補充,症狀通常可以迅速改善,但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低血鉀麻痺就可能再度發生。

他指出,發病時全身無力症狀,容易導致病人出現恐慌,但這個病診斷及治療都不困難,只要病人即時受適當的處理,通常就可恢復正常。

血鉀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