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15%糖尿病童 躲廁所打胰島素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份糖尿病童校園生活調查昨天公布,因為自卑、怕痛、不想引起同學異樣眼光等因素,有一成五的糖尿病童,竟然躲在學校廁所裡注射胰島素及測量血糖。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針對一百〺二位病童及家長調查發現,孩子每周至少五天,每天有四至八小時待在學校,但高達五成七的體育老師不知道班上有同學罹患糖尿病,一旦孩子因運動而低血糖,若沒有適時補充糖分,恐增加意外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羅福松表示,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遺傳或不明原因造成;患者須終身注射胰島素,每天早、中、晚餐及睡前,必須測血糖並施打胰島素,還要嚴格控制飲食、運動及監控血糖。血糖太低可能昏迷,腦部缺氧;血糖太高導致酮酸中毒、脫水,也會引發致命危機。

羅福松說,一般人血糖值介於七十至一百四十(毫克/毫升),糖尿病童體內胰島細胞只有正常人百分之廿,無法正常運作,只要吃顆糖或喝杯飲料,血糖值可能飆升至三、四百。

對於小朋友在廁所裡注射胰島素,羅福松覺得很心疼。他也擔心這些躲著同學眼光的小患者因此畏縮、自暴自棄,甚至在學校就不想打胰島素;尤其國、高中生比較叛逆,如果因此拒打胰島素,對病情控制相當不利。

糖尿病童家長廖小姐建議,家長應在孩子入學前先向學校護士、導師等溝通,經過說明,目前校方大多數都願意給予適當關懷及協助,讓糖尿病學童能和一般小朋友一樣,享受學校生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