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二型糖尿病患 控制率偏低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灣糖尿病患的病識感太差?研究顯示,台灣僅有3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小於7,控制率低於美國的5成7,台灣病人還要加把勁降低糖化血色素。

來台參加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年會的加拿大多倫多Banting and Best糖尿病中心院長卓拉克(Daniel Drucker)說,美國糖尿病患從1999年到2004年,糖化血色素控制率,已由3成7成長到5成7,5年的控制率就成長2成。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一項2008年台灣慢性病三高調查,每年新增2萬5千人,發生高血糖,其中45歲到59歲者,是增加最快的族群,若及早治療,可減少許多併發症。

卓拉克提醒,當病患自體製造胰島素的功能變差,病情就有點像骨牌倒塌,回復正常狀態不易,不像膽固醇指數,一旦控制住,多可維持穩定,所以在加拿大,有2成5到3成5糖尿病患,到了必須注射胰島素的程度。

許惠恒說,一項新英國針對5千多名糖尿病患、8.5年的追蹤研究顯示,糖化血色素每減少1%,可產生所謂的「餘蔭效應」,包括10年內,可減少中風比率1成2,心肌梗塞減少1成4,小血管病變減少3成4,減少截肢風險4成3。

許惠恒表示,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調查國內6千多名糖尿病患,有2成3病患使用胰島素,如果病人肝腎功能尚可,可藥物搭配注射胰島素,若肝腎不佳,可能就只能仰賴胰島素。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