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控制血糖 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糖尿病併發眼睛病變,嚴重者甚至失明。研究顯示,視網膜病變併發症的糖尿病患,總醫療費用高,但若能及早預防治療,不僅可避免失明,也能節省醫療支出。

近50歲丁太太,7年前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加上高血壓,丁太太擔心藥吃太多、恐有副作用,自行決定用藥次數,服藥「有一餐沒一餐的」,也沒時間看醫生,超過半年完全停藥,直到去年感覺頭昏、四肢無力、視力模糊才再就醫,視力已受影響。

不少糖尿病患像丁太太一樣,直到視力模糊才驚覺問題。台北縣立醫院社區護理室護理長蔡明足說,糖尿病患若未能及早控制視網膜病變,不僅增加醫療資源,也影響視力。

她與團隊從健保資料庫篩選出近5千名糖尿病患,分析其中併發視網膜病變者1261人,視網膜病變患者一年平均醫療費用超過12萬元,是一般糖尿病患3倍,門診次數、住院天數也分別高出9.6次以及2.3天,隨視網膜病變嚴重程度,總醫療支出也隨之上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副院長翁林仲說明,隨著人口老化及肥胖者日增,糖尿病患也逐漸增加,患者因胰島素分泌失調,血糖控制不好、罹病時間越長,越容易引起視網膜微血管壁病變,嚴重者為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會導致玻璃體與網膜分離、出血,而導致突然視力下降,甚至失明。

翁林仲說,好發於30歲以前、無法分泌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10年後併發視網膜病變者約有五成,20年後高達九成;多數糖尿病患者為第二型糖尿病,20年後併發視網膜病變者也有6成,且不少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或罹病後未定期檢查視力。

要延緩視網膜病變,翁林仲提醒,嚴格控制血糖是第一步,再來是改善生活形態,不要抽菸、減少壓力以及控制體重,以避免微小血管病變,由於視網膜病變漸進發生,應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發現病變可及早治療。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