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易併發心臟病 塗藥支架能控制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正值壯年的男子,因糖尿病併發心臟病,起初選擇氣球擴張術,但是不到半年再度狹窄,接著裝置傳統金屬支架,卻因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更易再次阻塞,效果不佳。經醫師建議,裝置再狹窄率較低的塗藥支架,三年未發生狹窄。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清埤表示,糖尿病患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三至四倍,原因在於血糖過高,對胰島素反應遲鈍、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變差,使得壞膽固醇容易堆積血管壁內,造成心血管阻塞,提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此外,糖尿病患者因神經病變,即使併發心臟病,也較不容易察覺,所以死亡率相對比一般人高出兩倍。為抑制血管細胞的過度生長,放置塗藥支架效果較為顯著。

陳清埤指出,現今市面上有六種塗藥支架,各支架塗的藥物也有不同,有的是太平洋紫杉醇 (Paclitaxel)抗癌藥物,用來殺死細胞以抑制組織增生,有的是塗上雷帕黴(Sirolimus)。

雷帕黴素是一種抗免疫排斥藥物,在「科學訊號」(ScienceSignaling)期刊中指出,不但能抑制血管內膜細胞增生,同時可以抑制蛋白質激酉每Akt的活性,改善血管老化現象。

2009年歐洲經皮冠狀動脈治療會議(EuroPCR)研究資料顯示,心肌梗塞患者使用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支架治療,四年後再需要手術的比率,比裝設傳統金屬支架少一半 (53%)。目前國內已有塗藥支架,通過歐盟CE認證及長期的臨床實證,同時通過國內衛生署糖尿病適應症認證,在安全性上有保障。

要防止支架內血栓產生,患者裝置塗藥支架後,要定期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陳清埤強調,除了固定服用藥物,日常生活中更要控制飲食以及血糖值,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其他併發症的發作機率,維持患者良好的生活品質。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