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長途騎單車 婦人肌肉中風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肌肉也會中風!洪姓婦人日前長途騎單車運動,騎到右腿肌肉中風;原來她患有糖尿病,未妥善控制血糖,禁不起劇烈運動,導致小腿血管阻塞。

高醫整形外科主任賴春生說,洪女9年前急性胰臟炎住院,發現有糖尿病,但她沒有注意控制血糖。前不久,在一次4小時的單車旅遊中,騎到半途,就感到右小腿劇痛。

洪女先接受推拿、放血、拔罐等民俗療法,病情沒有改善,右小腿痛到不能走路,肌肉堅硬,2周前拄著拐杖到高醫求診。確診為「糖尿病肌肉梗塞」,俗稱「肌肉中風」。

賴春生說,糖尿病肌肉梗塞是少見的病症,從1965年首次被發表至今,全球僅80例。可能是長期糖尿病造成小動脈硬化合併局部發炎反應,以及高血糖誘發高凝血造成血管阻塞,致局部缺血等。

高醫整形外科醫師賴衍翰說,肌肉中風症會有肌肉腫脹劇烈疼痛,形成塊狀,有時堅硬如石,持續數周,不是短暫的肌肉抽筋,也沒有感染發燒。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以免劇烈運動,發生合併症。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