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勤練氣功 有助降糖止渴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練氣功對於糖尿病患也有幫助。中醫師林文彬表示,氣功是以經絡學說為基礎。氣功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機理,主要藉由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平衡陰陽等機制,來達到護陰益氣,清熱保津,降糖止渴的目的。還可以提高消化、循環、呼吸系統的功能,並有抗衰老作用。

林文彬醫師表示,氣功是以經絡學說為基礎,以傳統醫學氣血津液理論為核心,配合陰陽學說概念。氣功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機理主要通過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平衡陰陽等機制,達到護陰益氣,清熱保津,降糖止渴的目的。此外,氣功還能加強機體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使肌肉組織內葡萄糖得到充分利用,使血液中葡萄糖迅速到達肌肉和其他組織內,從而使血糖下降。

另外,醫師指出,氣功還可提高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的功能,並有降血壓、降血脂和抗衰老作用。氣功療法還可消除雜念,使大腦休息,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並使交感神經受到抑制而使副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因此,有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採用中醫治療,也不能隨意停用西藥。林文彬醫師表示,糖尿病常見多飲多尿現象,臨床上必須辨別患者是清陰虛燥熱或氣陰兩虛,也就是陰陽兩虛。若是陰虛燥熱者,則以養陰潤燥調理為主;而當此症發展病程已經有一段時間,可能氣血陰陽都已虧損時,則應當氣血陰陽共補。若已定期服用西藥控制血糖,也不能自行隨意停藥。

林文彬指出,傳統治療消渴症首先多辨別上、中、下三消的主次,然後分別論治。但是,往往經驗證明,消渴者患有上消多飲,必然有下消多尿,三消往往同時存在或同時減弱。若採三消分治,其實是不符合實際情況的。

臨床上主要應辨清「陰虛燥熱」或「氣陰兩虛」(陰陽兩虛)。若是陰虛燥熱者,則以養陰潤燥論治;若病程已經很久,氣血陰陽都已虧損時,則應當氣血陰陽並補。另外,應注意併發症,未發現前,應及早預防,一旦發現要及時處理。要重視飲食調配及適當運動的預防作用。

林醫師表示,中醫治療用藥上,若患者正在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依賴型者不能馬上停掉,因為用中藥治療不足以代替胰島素,也不足以代替某種降糖藥,而是從整體出發進行辨證論治。藉由調節整體機能、逐步改善全身情況,進而使症狀逐漸減輕,慢慢消除,以恢復健康。

日常生活保健》五味入五臟 飲食配置不能太單調

糖尿病患飲食配置很重要。中醫師林文彬表示,糖尿病患若長期嗜吃肥甘及醇酒厚味,會損傷脾胃。適當控制與調節飲食是控制病情的關鍵,此外,中醫強調五味各有所歸,也就是五味入五臟,建議糖尿病病人的飲食調配置也不能過於單一,注意均衡營養為宜。

醫師表示,患者應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最好限制低於發病前的量。而主食的選擇可以選擇如米、玉米、小米等。不過,在減少碳水化合物攝量時,少量增進蛋白質量和脂肪,有助於維持體力。但太多的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會導致血管硬化,應該留意。平常含糖食物及含糖飲料要嚴格控制。

酒、鹹食易耗津化燥,不利於糖尿病陰虧燥熱的控制,所以需禁酒、鹹食。此外,可增加副食品的攝入量,副食品可以黃豆、豆製品為主。常吃豆製品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又可減少脂肪堆積,維持血管軟化。並提醒,糖尿病患者食量並不是越少越好;經常處於飢餓狀態,血糖反不易控制。可少量多餐,幫助血糖穩定在某一階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