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痠痛貼布痛哪貼哪? 糖尿病患止步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痠痛貼布或稱膏藥,近年來已不再專屬民俗或傳統醫學的特色,可廣泛見於各醫療院所乃至便利商店,「痛哪就貼哪」的便利與即刻舒緩疼痛的成效,廣受大眾所喜愛,惟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小小的痠痛貼布,也有可能造成嚴重的皮膚壞死與潰瘍,進而引發嚴重感染,不可不慎。

署立台南醫院整形外科蔡文平醫師表示,最近醫院連續接獲兩個糖尿病患,因足部反覆疼痛,外敷痠痛貼布後繼發皮膚潰瘍與傷口嚴重感染;其中1位60多歲患者,因下肢動脈阻塞程度較為嚴重,遂轉介至成大醫院心血管外科,接受下肢動脈血管支架置放成形術,術後在整形外科治療下,傷口恢復良好已順利出院;另一位50歲的患者,其下肢動脈阻塞程度較輕微,經過藥物治療與多次清創手術後,接受皮瓣手術重建傷口,以覆蓋足背韌帶曝露處,目前恢復順利。

蔡文平醫師指出,糖尿病容易引發許多併發症,如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或視網膜病變,但糖尿病引起的足部潰瘍、傷口癒合不良,卻容易被忽略。事實上根據統計,每4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位會出現足部潰瘍,且全世界約每30秒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因下肢傷口癒合不良接受截肢手術。

蔡文平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會有末梢神經感覺遲鈍,抵抗力較弱,黏貼性痠痛貼布在多次撕貼下,容易造成小傷口,患者因無明顯感覺,在遭受感染後,傷口癒合不佳,而演變成嚴重的皮膚壞死與潰瘍,進而引發嚴重感染。

肺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的比例容易得到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下肢缺血造成行走會跛行、疼痛等症狀,若沒有及早診斷出來病因詳加治療,而誤認為是一般的痠痛,而自行以外敷痠痛貼布等方式處理,及注意皮膚潰瘍壞死等變化,即易造成上述病況。

蔡文平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與血壓等根本功夫外,需加強個人的足部衛生與清潔,尤其足部因使用頻繁,容易造成小傷口,應及早處理照顧,以避免引發後續的傷口惡化情況。遇到持續足部疼痛的問題,切忌長期貼用痠痛貼布,尤其是非合法醫療機構開立之外用貼布,因成分與來源均不明,容易對表皮過於刺激,而破壞皮膚引發傷口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