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 初期好發於肝脾經循行腳拇趾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普林代謝出現障礙,促使尿酸過度累積而引起的疾病即為痛風。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先天稟賦不足、脾腎功能失調將容易引起痛風,若後天經常飲食勞倦,人體內便會釀生濕濁。當濕濁流注肌肉、關節、骨骼等部位時,就會造成氣血不暢進而產生痺痛,若病久不癒,則會損傷脾腎,甚至導致脾腎陽虛。

吳醫師指出,痛風的臨床症狀表現,主要為反覆發作的單一關節炎,局部常可見到關節腫脹、疼痛發炎、色紅或暗紅等症狀,以足部關節最常受影響,包括大拇趾關節及踝關節,病程日久將產生痛風石,為一種尿酸鈉鹽的沉積,可沉積在任何部位,包括人的關節、心臟、腎臟等地方,並產生不同的症狀。

痛風臨床分期包括無症狀的單純高尿酸血症、急性發作期、間歇期、痛風石性痛風關節炎等四期;好發位置初期多在肝脾二經循行的足拇趾。

傳統中醫十分注重痛風間歇期的治療,主要是去瘀通絡、調補氣血及調理脾胃為主要治則,同時搭配飲食調理,將可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

吳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關節炎的處理在急性期多表現濕熱型,慢性期多屬於瘀阻型,可見關節變形,治療上首重調理脾胃,其實調理脾胃為中醫的特色,例如僅表現高尿酸血症可著重調補脾胃,並升清泌濁。

近代中醫曾有人針對痛風患者做舌苔的統計分析,發現黃膩苔多屬急性期,而緩解或無症狀時期多屬白膩苔,這樣的統計結果跟中醫辨證結果剛好不謀而合。

根據研究指出,山慈姑、虎杖、秦皮、萆薢等中藥可增加尿酸的排泄,同時五加皮含水楊酸醛,具有鎮痛、抗熱、解熱的作用,可用於止痹痛、袪風濕;痛風患者若有血尿酸升高、尿酸排泄增多等症狀時,可利用滑石、山慈姑等具有鹼化尿液作用的藥物來治療。

事實上,治療痛風及減輕發作時的不舒服,無論對中醫或西醫來講,都是臨床上相當重要的課題,中醫療法對發炎的控制、情緒壓力的調節及延長緩解期,都具有相當好的療效,再搭配飲食宜忌調理,可更妥善控制病情。

痛風患者飲食守則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痛風或高尿酸血症患者飲食應守四大原則,同時在沒有併發腎臟病風險前提下,每天喝水2000?2500毫升。

第一原則應減壓、限鹽、限普林;第二項原則少碰火鍋,濃湯含極高的普林,嘴饞吃了以後要盡量多喝水,以利體內尿酸的排泄;第三項原則多吃鹼性蔬果,特別是油菜、白菜、菠菜、南瓜等,因含微量元素鉀能抑制尿酸沉澱;少吃動物性蛋白,可以粗糙穀物、芝麻、核桃等來補充所需。第四項原則多喝水、少喝酒,尤其啤酒含大量普林碰不得,有人喝一瓶啤酒,血中尿酸濃度增一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風 尿酸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