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伴我20年 風吹也會痛!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風吹過就會痛?我不騙你,那種痛,絕對讓你痛到爆!」,一談到痛風的痼疾,「陳胖」就忍不住抱怨說,痛風陪伴他20年,簡直就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敵人。

年過四十的陳胖是公務員,他說,從小愛吃肉,幾乎從來不吃蔬菜,國小六年級時,體重就有約60公斤,到讀大學時,愛跟同學喝啤酒,體重遽增到108公斤。「大顆呆」、「死胖子」的綽號,被人幾 乎從小叫到大。糗歸糗,他一點不以為意,直到痛風找上他,讓他人生改觀。

大約是大一下學期,某天早上起床後,突然發現右腳大拇趾腫起來,痛到無法走路,一跳一跳從宿舍到教室上了一堂課,實在痛到受不了,到學校保健室,護士給了他一粒止痛藥,吃一吃不痛了,他又回復正常生活。

此後雖又陸續出現多次疼痛,他都是隨便買一些止痛藥、消炎藥吃,雖一時有效,但治標不治本。

隨後他的腳部關節開始出現不明的硬塊,甚至變形,有時一痛起來會持續半天,一點風吹來,也會痛到流眼淚。有時因腳變形,連穿襪子都有困難,手關節還出現痛風石,被同學說他是鐘樓怪人。他決心到大醫院徹底檢查,果然找到病因原來是痛風,併發關節炎,甚至連腎功能都受到影響。

雖然找到病因,也依醫囑吃藥,但因治療效果不彰,他遍訪各種偏方。他試過青木瓜泡茶法,把青木瓜頂部切開,去掉裡面的籽籽,開個缺口當成茶壺嘴,另一端也切個缺口放入茶葉、熱水後蓋回缺口,泡一下子,倒出茶水喝。或是把青木瓜切片煮沸後,再放茶葉泡。這兩種方法,許多網友都稱有效,但陳胖說,他服用後毫無效果。

再來是一種中醫的針灸放血,在患者手部的痛風石處針灸放血,雖然朋友使用後很有效,並一再熱心推介。但他試過後,依然疼痛不已。

跑遍多家醫院診所,試過無數民間偏方,陳胖說,還是西醫效果比較好,他目前固定在某家醫院就醫,只要遵醫囑按時服藥控制,上廁所時隨時用試紙測尿酸,病情暫時可以控制。但不同醫師開出的藥方不同,他不知該信誰的藥方比較好?

【2009/03/08 聯合晚報】

痛風 木瓜 關節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