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視力受損掛急診 檢查才知罹患糖尿病多年

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建議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眼睛檢查。圖/壢新醫院提供
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建議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眼睛檢查。圖/壢新醫院提供

在外商公司任高階經理賴先生,工作繁忙、飲食和作息不正常,也沒有定期做身體檢查,直到眼睛病變影響視力,才被檢查出罹患糖尿病。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病患,因視力受損檢查眼睛,才意外發現自已罹患糖尿病。

桃園市43歲賴先生右眼,突有大片黑影遮住視線,日前急忙到壢新醫院掛急診。醫師發現他右眼玻璃體出血,左眼視網膜病變,經血糖檢查確診是糖尿病引起。賴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卻不自知,一旦太晚治療,視力可能無法完全恢復,甚至造成失明。

眼科醫師張文瑞表示,糖尿病發病約5年左右,可能會產生視網膜病變,只要發現視力減退,就應找眼科醫師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視網膜病變原因包括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老化,高血壓、眼睛中風等,其中又以糖尿病的風險因子最高。

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易造成全身動脈、靜脈、微血管的傷害,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40至65歲中壯年族群眼睛失明的主因,建議糖尿病患,應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眼睛檢查。

糖尿病患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應加強血糖與飲食控制,搭配運動。需要治療的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雷射治療與眼球內藥物注射,是目前最主要的方法。

採用何種治療方式或合併治療,應視臨床上黃斑部是否有水腫,是否已產生新生血管等因素,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與整體考量。張文瑞表示,視網膜雷射治療需進行多次療程,目前新型的掃描式雷射設備,每一瞬間可同時擊發多點雷射,有效縮短單次治療時程、減少疼痛及副作用,患者回診的接受度也相對提高。

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解說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成因。圖/壢新醫院提供
壢新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解說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成因。圖/壢新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視網膜病變 高度近視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