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勿疏忽!甲狀腺結節5%機率是癌症

亞東醫院

圖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圖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甲狀腺結節 多數是良性

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內出現腫塊,是因為局部的甲狀腺細胞異常增生所導致。大部份是出現單一腫塊叫「單一結節」,但有時是出現多顆腫塊叫做「多發性結節」,雖然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但仍有一小部分甲狀腺結節確實是甲狀腺癌。為了在最早階段診斷和治療甲狀腺癌,大多數甲狀腺結節需要做檢查及評估。

甲狀腺結節 嚴重才有症狀出現

圖一:甲狀腺及甲狀腺結節示意圖
圖一:甲狀腺及甲狀腺結節示意圖
甲狀腺是一個蝴蝶形(如:圖一)的內分泌腺體,通常位於頸部的前下方 。其功能為製造甲狀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和我們的新陳代謝息息相關,它會幫助身體使用能量,維持體溫並保持大腦,心臟,肌肉和其他器官的正常應作。

●甲狀腺結節一般不會引起症狀,通常是在例行健康檢查或影像檢查過程中偶然發現,尤其是因其它疾病排電腦斷層(CT)掃描或頸部超音波檢查等。

●很少數患者可能感受到頸部,下巴或耳部疼痛。

●如果結節足夠大,可能會壓迫氣管或食道,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吞嚥困難或引起喉嚨發癢。

●更不常見的是,如果結節侵入控制聲帶的神經,可能會引起聲音嘶啞,但這通常與甲狀腺癌有關。

甲狀腺結節常見 遺傳和環境都有影響

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罹病率隨著年齡線性的增加,到60歲時,大約一半的人有甲狀腺結節,所幸超過90%的結節是良性的。

甲狀腺結節的成因目前尚未清楚,認為遺傳和環境都有可能影響,研究發現家族有甲狀腺結節者其發病率比一般人高,環境方面目前認為碘缺乏,飲用水中含「腐植酸」或長期攝取到大量致腫物 「硫氰酸鹽」(如:香菸,樹薯有含此成分) 都有可能和甲狀腺結節的發生有關。

如何診斷甲狀腺結節?

檢查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區分良性還是惡性,檢查項目包括理學檢查,甲狀腺功能測定外最常用的工具是甲狀腺超音波(如:圖二) 及細針抽吸(或穿刺)細胞學檢查(如:圖三)。

圖三: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檢查
圖三: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檢查

超音波是安全有效的檢查工具,其原理為利用高頻率的聲波獲得甲狀腺圖片,不具有放射性,檢查過程不會疼痛,超音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結節的大小及特徵。

甲狀腺結節依超音波影像特質可分為三大類:實質性、囊腫性、混合實質及囊腫性。囊腫性結節大部分都是良性,實質性結節尤其是超音波顯示低回音時,惡性的機率比較大,要特別注意。混合實質及囊腫性也有可能出見惡性,所以也不能輕忽。

甲狀腺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是分辨甲狀腺結節良性或惡性很重要的檢查工具,其檢查為方便,安全又準確,其準確性高達90%以上。其檢查使用的針頭非常小,不需禁食也不需要局部麻醉。這個檢查程序通常在超音波室就可以完成,所以當聽到要做細針抽吸檢查時大家不必過度驚慌。如果細針抽吸檢查結果是良性, 仍有極少可能是未抽中惡性細胞,因此仍需要醫師建議的時間定期追蹤, 有必要時須再做細針抽吸檢查。

如何治療甲狀腺結節?

治療方式取決於臨床表現,超音波及細胞學檢查結果而定。

●綜合判斷是良性結節,大部份是觀察和定期追蹤即可,除非結節長的速度很快有惡性疑慮,或臨床發現結節太大而影響到呼吸或吞嚥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所有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為惡性或高度懷疑惡性的甲狀腺結節都應該接受手術治療。大多數的甲狀腺癌是可治癒的,並且很少導致危及生命的問題。

總之,甲狀腺結節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當你有頸部腫大的症狀或摸到腫塊時,請及早至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門診就醫及進一步檢查。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癌 吞嚥困難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