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手抖、體重減輕、怕熱…甲狀腺亢進別輕忽 嚴重會致命

每年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這個節日罕為人知,但甲狀腺問題卻是台灣女性常見疾病。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武打巨星李連杰,身形忽胖忽瘦,近日更被拍到蒼老的模樣,他曾坦言受此病痛折磨。這個位在氣管兩旁的腺體,像一隻展翅的蝴蝶,有美麗也有哀愁,功能正常與否,深深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

案例故事:「一開始以為是無法適應新工作,但現在心悸到很不舒服。」一名32歲女子到新北市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看診,表示最近剛換工作,以為壓力大,才出現心悸手抖、體重大幅減輕,以及晚上常睡不著覺,原先懷疑自己是不是無法適應新工作,但漸漸地心跳常飆到一百多,非常不舒服,最後到門診抽血檢查,證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她驚呼,過去都不知道自己患有疾病。

症狀不典型 難察覺常被輕忽

心悸、手抖、體重減輕、怕熱、會喘、上廁所頻率高,排便較稀等,都是甲狀腺亢進會出現的症狀,女性還會出現經期不規律。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表示,常常有病患不知道自己有甲亢,因為甲狀腺亢進的症狀不太典型,像是「怕熱」,近年夏天氣溫高,怕熱很合理,而體重減輕對於年輕女性來說,也會很開心。會來門診求助的病患,多是已影響生活作息,「他們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甲亢了。」

江珠影表示,很多人常到症狀很嚴重才到門診求助,病患手腳四肢無力,蹲下後站起來困難,手舉不太高,也會出現脖子腫大等症狀,因為抗體攻擊自身甲狀腺,甲狀腺被抗體破壞而腫起。不過,不是每個病患都會出現上述症狀。

女患者居多 有家族遺傳傾向

江珠影解釋,在台灣,甲狀腺機能亢進成因大致可分為「葛雷夫茲氏病」、「甲狀腺炎」、「甲狀腺毒性結節」等三大因素,其中又以「葛雷夫茲氏病」最多,幾乎女性佔多數,男女比例是一比十,甲亢的門診也以女性居多,目前還無法找出原因,但有研究懷疑與女性雌激素荷爾蒙的高低有關聯。

甲亢通常伴隨遺傳,江珠影說,病患家族中的媽媽、姊妹等女性也多半有這種疾病,而家族若有遺傳性甲狀腺亢進,發病率會比一般人高出六到九倍,要更加小心。媽媽本身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都會比較注意小孩的身體狀況,例如是否睡不著覺,或是體重減輕等;相較之下,沒有家族性遺傳,警覺性不高,等到嚴重不舒服看診時,甲狀腺指數都已經飆高。

以前都好好的,甲亢為何會突然發病?江珠影說明,病患可能本來就有甲狀腺自體免疫的抗體,也會伴隨著家族性遺傳,而讓症狀爆發的主因通常都是壓力過大,在過去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沒有表現出來,因此常常出現身體健康檢查時,抽血甲狀腺指數正常,但抗體卻是陽性,「這類病患通常沒什麼症狀,但必須需注意身體的變化。」

症狀輕不就醫 引發風暴恐致命

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較輕微時,不容易被發現,且多數人會認為不影響生活,遲遲未就醫。江珠影強調,甲亢若不治療,最怕就是發生「甲狀腺風暴」,病患會高燒、腹瀉、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昏迷休克等,最嚴重會死亡,病患絕不能以為症狀不影響生活,就抱持僥倖心態。

「甲亢不能不治療。」江珠影強調,曾遇過病患自行停藥,等到症狀又變嚴重時才來看診;也遇過病患懶得看門診,就拿藥單去藥局買相同劑量的藥,期間也沒有抽血追蹤,江珠影說,「不是一直吃一樣的藥就會好,要視情況調整劑量。」

雖無法根治 但能維持功能正常

江珠影建議,如果懷疑有甲亢,一般會建議看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會先詢問症狀,再做觸診,若高度懷疑是甲亢,會做抽血檢查,確診後開始治療。目前以服用藥物為主,若對藥物過敏、服藥效果差,則會改以手術或是原子碘作治療。通常服藥時間為一年至一年半不等,若甲狀腺功能有下降,就會考慮讓病患停藥。

「雖然甲狀腺機能亢進無法根治,但至少可以將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江珠影提醒,病患停藥後還是要注意,盡量減少壓力;飲食方面,要避免攝取太多碘及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海帶、紫菜、咖啡,其餘生活就與一般人一樣,最重要的,「別給自己太多壓力!」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喉部下面,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一隻蝴蝶,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掌管體內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等功能。

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 甲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