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未追蹤控制甲狀腺高能症 女險些喪命

65歲林姓婦女罹患甲狀腺高能症20年,卻未追蹤控制,直到出現噁心、食慾不佳、心悸及呼吸急促,身體快速衰弱,昏倒在客廳,險些喪命。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劉貴文今天指出,林女昏倒送醫後,被檢出心跳快,合併心律不整及心臟肥大,確認是甲狀腺高能症,接受抗甲狀腺藥物與症狀治療,幸好發現得早,否則進展成甲狀腺風暴,恐有生命危險。

劉貴文表示,甲狀腺位於頸部的前下方,就在氣管前方、甲狀軟骨下方,分成左右兩葉,看起來很像一面盾牌,故名「甲狀」腺。

甲狀腺會製造和分泌甲狀腺荷爾蒙,扮演重要的生理角色,包括「正常的胎兒和兒童生長、中樞神經發育」、「調節心跳、心肌的收縮和放鬆」、「影響胃腸道作用、腎臟水分排出」、「調節人體能量利用、產熱、體重和脂肪代謝」等。

甲狀腺高能症則是指甲狀腺過度製造和分泌甲狀腺荷爾蒙,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症狀有心悸、體重減輕、怕熱、顫抖、焦慮。

甲狀腺有豐沛血流供應;甲狀腺高能症發作時,甲狀腺的血流量會增加,可能在聽診時會聽到雜音,甚至觸診時可感受到震顫。最常見的致病原因是葛瑞夫茲氏病,典型症狀是雙側甲狀腺腫大、凸眼、脛前黏液水腫;若是60歲以上病人,以心臟和肌肉病變為主。

另外,還有一種少見的甲狀腺毒症週期性癱瘓,通常表現於亞洲男性,在夜晚或早晨發生突然的無力癱瘓合併低血鉀症狀。

劉貴文說,甲狀腺對人體很重要,若出現甲狀腺高能症狀,不可放任不管,以免危害健康。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