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脖子腫又難呼吸 就醫驚見拳頭大的甲狀腺瘤

醫師陳育賢示範如何自我檢查甲狀腺健康。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陳育賢示範如何自我檢查甲狀腺健康。 記者鄧桂芬/攝影

頸部壓迫難呼吸,小心甲狀腺出了問題。

45歲李小姐最近老覺得脖子不適、吸不太到空氣,就醫發現長了一顆8公分如拳頭般大的甲狀腺瘤,巨大到壓迫至胸骨後方及氣管。為避免術後留下難看的疤,醫師採微創手術,只從下唇部劃1.5公分微小開口取瘤,術後恢復良好也沒疤痕,讓愛美的李小姐非常開心。

台灣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其中5%可能轉為惡性腫瘤,症狀為頸部有壓迫感、吞嚥困難等。依衛福部103年統計,全國共有3361名甲狀腺癌病人,因好發族群多為30到45歲的女性,高居女性十大癌症排名第五位。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指出,過去面對巨大的甲狀腺瘤,需在患者頸部劃開7到8公分傷口,不只疼痛,也容易拉扯到反喉神經,導致病人術後出現聲音沙啞,重要的是會留長疤,是許多術後病人的痛。

陳育賢說,醫界2008年開始,建議採行「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所謂的自然孔是人體自然孔道,所以不在脖子動刀,而是改翻開患者的下唇部來劃微小開口,伸入內視鏡器械取瘤,可減少傳統手術的疼痛及神經拉扯,也能避免留疤。

「脖子的長疤,是家母多年的困擾。」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吳俊德說,他母親接受甲狀腺瘤的傳統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至今已超過10年,但每次戴珍珠項鍊參加喜宴,回來就難過向他抱怨:「大家只會注意我的疤。」

陳育賢說,個案李小姐接受微創手術後,下唇部小疤痕術後只留1.5公分大,目前幾乎看不到了,她一出院就和同事聚餐,沒人發現她動過手術。他近日改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代替內視鏡進行手術,有助提升精確性,是一項新選擇。

不過,微創手術目前無健保給付,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約需自費5萬元,自然孔微創達文西甲狀腺手術約自費20萬元,且病人若甲狀腺結節逾8公分、惡性腫瘤逾2公分或曾接受頸部放射治療者,均不適用。

陳育賢呼籲,甲狀腺是人體發電廠,其分泌的荷爾蒙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及生殖器官健康的重要功能,需好好愛護,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加工魚肉製品,才能維持甲狀腺健康。

基隆長庚醫院今開記者會,說明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優點,除了傷口小不疼痛,還可避免留下難看的疤。 記者鄧桂芬/攝影
基隆長庚醫院今開記者會,說明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優點,除了傷口小不疼痛,還可避免留下難看的疤。 記者鄧桂芬/攝影

甲狀腺癌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