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健檢出甲狀腺結節 不一定要挨針

王小姐健檢時,醫師觸診發現她有一顆甲狀腺結節,建議她去門診追蹤。沒想到超音波檢查後,又建議她進一步再做穿刺檢查。想到脖子得挨上一針,從小怕打針的王小姐忐忑不安,遲遲下不了決心。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最常見疾病,約5%到10%的人在理學檢查時被觸摸到有結節,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的機率更高。近年來因為國人越來越注重身體檢查,有時候一公分以下的結節都會被發現,門診中需要長期追蹤的患者也不少。

甲狀腺結節就是甲狀腺長了腫瘤,判斷腫瘤良惡性才能決定治療方針。有人結節很大、有人好幾顆,其實大小不是判斷的唯一依據,還有腫瘤特徵都要列入考慮。為了找出惡性腫瘤,第一關的診斷工具就是甲狀腺超音波,從影像判讀良惡性,如果有惡性疑慮,再進一步做細針穿刺檢查。

只不過安排細針穿刺檢查的時間長,有時長達三個月,患者常因此感到不安;也有些患者扎針後才發現是良性,或是害怕扎針,遲遲不敢檢查。有些病人因為細針抽取的檢體不足,得挨上兩針。若能提升超音波影像判讀的準確率,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穿刺檢查,避免病人受檢時的擔憂害怕。

隨著科技進步,國內已有新的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在進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時,電腦可以偵測甲狀腺結節的形態特徵,提出客觀依據,並且以彩色畫面清楚顯現,輔助判讀甲狀腺超音波影像,讓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影像上更加「無所遁形」。

甲狀腺癌發生率快速上升,衛福部統計,甲狀腺癌已列入國人十大癌症之一。幸好甲狀腺癌惡性度較低、妥善治療下存活率高。因此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應定期追蹤有無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甲狀腺結節多半不會有不適症狀,萬一有變大、疼痛,一定要立即就醫。

超音波檢查 甲狀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