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寒流強襲讓皮膚變紅變紫 醫師籲就算凍傷第一級也要盡速處理

糖尿病友使用電暖爐時,擺放的距離要遠一些,避免燙傷。圖/123RF
糖尿病友使用電暖爐時,擺放的距離要遠一些,避免燙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醫師提醒,山區每上升1000公尺海拔,氣溫就會下降6.5度,光是洗高麗菜都會讓手部凍傷,糖尿病友更要注意環境溫度,適度做好保暖,否則容易凍傷不自知,讓狀況更加嚴重,若使用電毯保暖也要注意,避免發生燙傷。

中華民國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創會理事長、開業高山症專科醫師高偉峰表示,每上升1000公尺的海拔,就會降低6.5度的氣溫,因此平地若為6度,陽明山上可能就會低於0度,低溫對糖尿病友來說最為危險,保暖時要特別留意溫度。

凍傷分為4級:最嚴重程度恐需截肢

高偉峰指出,凍傷分4級,第1級皮膚會變紅、變紫;第2級會起水泡;第3級皮膚內出血、起血泡;第4級會發黑,嚴重會截肢。

高偉峰說,平地低溫狀況雖不嚴重,但末梢循環不好的族群,像糖尿病友,常有2、3級凍傷情形,甚至嚴重到第4級凍傷都有可能。因為糖友的感受較不敏感,凍傷後又再度麻痺神經,等到發現時已經是4級凍傷發黑的狀況了。

高偉峰表示,先前他在合歡山駐診時,曾有同事吃火鍋取暖,卻因為「洗高麗菜」造成手部「1級凍傷」,還好當下有泡溫水,約莫10至20分鐘就恢復知覺。

凍傷第1級也要盡速泡溫水處理

高偉峰建議,凍傷就算只是第1級,也要盡速泡溫水處理。曾有位攝影師到合歡山拍雪景,手凍傷卻等到下山後才就醫,治療進行了一年都沒辦法恢復完全的知覺,民眾若遇到類似狀況,建議泡溫水緊急處理,避免烤火,凍傷感受度降低,稍一不慎就可能被高溫燙傷。

糖尿病友保暖也要特別注意。高偉峰表示,糖友使用電暖爐時,擺放的距離要遠一些,常有病友因感受力較差,燙到也沒有感覺,造成大腿前側9%表面積一半2級燙傷,相當嚴重,因此建議電暖爐最高設定在40至50度的溫度即可。

責任編輯:辜子桓

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