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滿臉肝斑 高溫、光線惹的禍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李太太經營小吃店,長年為臉上黑斑所苦,始終找不出原因。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診斷她的黑斑屬於「肝斑」,推測長斑原因可能和李太太長期待在高溫爐灶邊工作有關。

曾有一篇調查餐館工作人員的研究報告,研究發現在廚房高溫下工作者長的黑斑,比外外場常溫下工作者多,且更容易惡化;當這些人調到外場工作,黑斑就會得到改善。

此外,研究也認為,磚窯及烘焙工作的人也會有類似情況,推測高溫是黑斑惡化因子之一,解決問題的方法應是「加強空調」、「降低室溫」和「遠離熱源」。

藍淑馨說,她曾收治另一名在珠寶店上班的女性,因兩頰長出越來越多咖啡色斑塊而上門求診。這名小姐自稱從入職場後,每天在店裡忙到晚上9點才下班,沒機會曬太陽,也沒有懷孕或吃藥,不知道黑斑為何越來越嚴重。

藍淑馨表示,珠寶店為了讓寶石看起來更璀璨,都會用鹵素燈照寶石,但鹵素燈的燈光含強烈紫外線,加上珠寶會反射光線,就算這名小姐身處室內,和在戶外曝曬陽光沒什麼差別。藍淑馨最後建議她勤擦防曬乳、遠離櫥窗、珠寶燈加燈罩等,遠離惡化因子。

藍淑馨說,肝斑的治療五花八門,吃藥、擦藥外加做臉是最普遍被使用的方法。由於每人皮膚厚薄、對陽光敏感性均不同,治療對策也相對不同。她建議口服、外敷、面膜及針灸,以中西醫綜合治療是較快且療效較佳的方法。

黑斑 肝斑 高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