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4招保養告別腳跟龜裂!死皮別任意修剪、撕去,泡溫熱水有助去除

趁著腳跟濕潤時,肌膚鎖水能力最好,可以趕緊塗上厚厚的一層乳液,接著再敷上凡士林,達到鎖水的效果。圖/123RF
趁著腳跟濕潤時,肌膚鎖水能力最好,可以趕緊塗上厚厚的一層乳液,接著再敷上凡士林,達到鎖水的效果。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時序入冬,天氣逐漸變冷,愈來愈多人有足部龜裂問題。如果腳後跟死皮太多、龜裂不適,除了與平時保養有關外,也與身體缺乏營養素,尤其是水分、好油、維生素A、維生素E不足有關。如何告別足跟增厚龜裂,不讓粗糙死皮找上門?不可不知4大保養守則。

1.喝足水分

腳跟龜裂主因是水分不足。腳後跟附近的皮脂腺比較少,若季節交替,特別是冬天,氣溫下降,人體皮脂腺分泌會漸漸減少,腳後跟的鎖水能力會不足,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水分攝取量約每公斤體重乘以30㏄,且喝溫水,以免傷脾胃;若大量運動、流汗時,可以增加水分的攝取。

2.補充維生素A與E

維生素A能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如果缺乏,容易導致皮膚粗糙、角質化;維生素E可以增加肌膚的保濕效果,使皮膚柔軟、光滑有彈性。臨床發現深受皮膚乾燥、脫皮困擾的人,通常體內的維生素A與E比較不足。

建議可以多吃紅蘿蔔、南瓜、玉米、紅椒、菠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平時也要多補充好油,可以隨每餐輪流補充5㏄的冷壓初榨椰子油、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等。

3.少穿高跟鞋

角質厚化與腳跟不當摩擦、暴露有關。雙腳扮演支撐全身力量的角色,若體重過重、站立過久、過度使力、常赤腳、常穿高跟鞋、穿鞋不穿襪,或穿著尺寸不合或太硬的鞋子等,都會使腳跟過度承重,建議應該改掉這些穿鞋習慣,穿上適合的鞋襪,減少腳跟厚化的機率。

4.去除腳跟死皮

有腳跟乾裂問題的人,可透過5個保養步驟,有助改善:

1)雙腳浸泡溫熱水約半小時:建議洗澡時,先用清水清潔雙腳,同時讓角質軟化,後續去除厚皮更加容易。

2)用磨腳石等工具去除角質:角質軟化後,厚皮變得容易刮除,可使用磨腳石或是磨腳棒輕輕的磨掉多餘的厚皮,大概每周一次,但要注意不要過度用力,以免腳皮太薄,反而讓腳皮失去保護作用。

3)擦乳液及凡士林:趁著腳跟濕潤時,肌膚鎖水能力最好,可以趕緊塗上厚厚的一層乳液,接著再敷上凡士林,達到鎖水的效果。

4)套上襪子睡覺:類似敷足膜的概念,塗完凡士林後,接著套上襪子,讓雙腳的保濕效果更完整,就可直接入眠,隔天醒來,再次擦上乳液保濕。

5)持之以恆保養:完成上述步驟後,記得每天早晚腳跟都要塗上乳液,避免腳後跟再次龜裂。

●特別注意,腳後跟的角質切記不要任意修剪、撕去龜裂的外皮,以免形成傷口感染。

(責任編輯:葉姿岑)

維生素A 皮膚乾燥 乳液 體重過重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